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就「全面推動香港氫能源產業發展」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李浩然議員動議的「全面推動香港氫能源產業發展」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再次感謝李浩然議員動議這項議案,以及黃錦輝議員、陳紹雄議員、陳克勤議員和李鎮強議員提出的修正案,我亦十分感謝各位議員就議案提出具啓發性的意見。的確,世界能源轉型發展正在經驗大變局,香港必須配合國家的政策,加速推動能源清潔低碳轉型的工作。
 
  一如我在開場發言所述,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國家能源局已為氫能產業的中長期發展奠定了四項基本原則。特區政府將會採納這些基本原則,展開工作,以及制訂本地策略,推動氫能產業的健康發展,配合國家的政策方向。
 
  在氫氣供應方面,香港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天然資源不足,不能生產大量的綠氫。我們將硏究從大灣區輸入氫氣滿足本港的短期需要。長遠而言,輸入低碳氫能是政府其中一個考慮選項。在氫氣運輸方面,氫可根據壓力、溫度和化學環境等不同因素,以壓縮氣體、冷凍液體、液體有機物或固體吸附形式載運。現時氫氣的運輸主要倚靠燃料運輸車輛,但每架車運載容量有限,以管道輸送氫氣才能滿足大規模使用氫能的經濟效益。本港的煤氣管道已能輸送含有50%氫氣的氣體燃料,如果能夠以較低成本在用戶端提取氫氣,這將大幅減少燃料運輸車在市區內行駛的需要,並能在短期內增加氫能供應點及穩定供應。我們會仔細研究不同選項,以推動碳中和為目標選擇適合香港的氫能供應選項。
 
  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撥款資助,支持適合的綠色科研項目,積極推動及鼓勵氫能技術、產品、應用和商業模式創新,以期突破目前所見的技術樽頸位,整體上增強氫能產業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政府已向低碳綠色科研基金注資共四億元。至今,基金已批出22個來自本地大學、指定本地公營科研機構和私營企業的科研項目,獲批的項目包括一些圍繞氫能源的研究項目,如氫燃料的電池、儲存以及氫能釋放技術等。
 
  跨境物流業採用電動或氫能貨車是大勢所趨,港深政府已開始討論如何在鄰近關口區域提供足夠的充電和氫氣加注的設施。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在二○二三年有序地開展氫燃料電池雙層巴士及重型車輛的試驗,並在二○二五年制訂陸上運輸使用氫能的長遠策略。特區政府的跨部門工作小組已經開展相關的工作。我們因應本地情況有序地分階段開展氫燃料電池雙層巴士和重型車輛的試驗,並會對加氫站、氫站補給安排及氫燃料電池車在道路使用等方面進行安全評估,以及審視相關法規、標準及技術指引,以準備為在本地使用氫燃料訂立相關法律框架。此舉亦有助本地跨境運輸業為大灣區零排放車輛轉型做好準備,有利行業長遠發展。
 
  為促進試驗項目的開展,跨部門工作小組會審視有意進行氫燃料技術試驗項目的申請,並就安全及規劃等方面提供意見,以便相關業界盡快開展氫燃料技術試驗。跨部門工作小組已完成三個項目的審視工作,讓這些項目可以安全地在香港進行試驗,當中包括氫能雙層巴士及其氫氣加注設施,以推動試驗項目在二○二三年下半年分階段開展。結合氫燃料電池車的試驗結果和數據,我們會累積更多的經驗,通盤考慮產業基礎、市場空間和技術水平等的因素,在二○二五年制訂陸上運輸使用氫能的長遠策略,從而積極有序地協助引領香港達致二○五○年前車輛零排放的目標。
 
  另外,由於氫燃料電池雙層巴士及重型車輛的價格與傳統燃油車有很大差異,加上購置氫氣供應設備需要高昂的前期資本開支,在沒有政府資助的情形下,試驗計劃必定難以在短時期內實現。因此,我們在新能源運輸基金下預留二億元資金,用以資助購置及運作氫燃料電池車、安裝加氫設施,以及收集和分析試驗數據等相關費用。我們估計今年第三季會批出資助個案。
 
  在確保應用氫能源的安全性方面,自一九九一年起,機電工程署(機電署)透過《氣體安全條例》有效地監察香港氣體安全,並成功將該條例應用於石油氣車輛計劃。《氣體安全條例》並未涵蓋氫氣,機電署將會研究如何修訂《氣體安全條例》及其規例,以規管氫燃料的安全,其中將包括車輛的氫燃料系統和加氫站的氫燃料設備。此外,機電工程署已聘請氫燃料顧問於二○二二年十一月底展開專項研究工作,與不同持份者共同商討及制訂關於氫燃料系統、加氫站和量化風險評估的技術指引,審視氫燃料電池汽車試行計劃,並研究未來立法規管氫燃料應用的模式。
 
  除了試驗氫燃料電動車外,香港也有計劃試驗氫能發電。為長遠引入新能源發電作準備,中電與通用電氣已簽署協議,共同探討在龍鼓灘發電廠,混合氫氣及天然氣發電,最終達致以100%氫氣發電的可行性,以支持電廠的減碳計劃。
 
  有效的氫能標準和認證體系對低碳轉型和推動國際合作非常重要。雖然現時國際間並沒有統一的氫能認證方法,但我們留意到部分國家與機構已有在這方面訂立指引,以推動其發展。其中,國際標準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ISO)已確立了碳排放計算標準,並已開設技術小組籌備設立專屬氫能製造和運輸方面的溫室氣體排放標準,以期在二○二五年草擬一套國際標準。個別國家或機構則以現行ISO的碳排放計算標準為基礎訂立低碳氫能的定義,或制訂原產地保證制度要求生產商報告一系列與碳排放相關的資料。我們會緊密留意國際間氫能認證的標準和制度的發展,並與相關持份者保持溝通,以助我們在香港訂立相關認證制度,推動低碳氫能的應用,促進其長遠發展。
 
  主席,氫能產業發展有助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對國家實現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具有重要意義。香港在支持配合國家這方面的工作責無旁貸。特區政府會秉承國家《氫能規劃》(《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提出的四大基本原則,同時參照世界各地的經驗,制訂香港氫能發展的策略。我十分感謝各位發言的議員,為我們的工作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見,使我們獲益良多。我們會細心考慮及繼續努力,在國家發展大局中負起更大的責任和使命,作出貢獻。
 
  我謹此陳辭。
 
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