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就「全面推動香港氫能源產業發展」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浩然議員動議的「全面推動香港氫能源產業發展」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首先,我感謝李浩然議員動議這項議案,以及黃錦輝議員、陳紹雄議員、陳克勤議員和李鎮強議員提出的修正議案。我亦感謝各位議員就發展碳交易市場及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方面的發言。
 
  今年兩會強調「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總理李強也指出,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發揮香港的優勢和特點。我們以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可以引導國際資金配對優質的綠色項目,推動經濟向綠色轉型,積極貢獻國家的「3060」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港交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於去年十月推出自願碳交易平台Core Climate,提供一個高效和透明的自願碳信用產品及工具交易平台,將有意為保護地球而作出貢獻的企業和投資者,與致力於修復地球的項目連接起來,確保氣候有關問題逐步得到改善,協助推動全球淨零轉型。市場參與者可以利用這個平台,交易優質的自願減排量,促進資金流向優質的綠色項目。這是邁出將香港打造成國際優質自願碳市場、鞏固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地位的關鍵一步。
 
  Core Climate是目前唯一為國際自願碳信用產品交易同時提供港元及人民幣結算的碳市場,有助吸引更多不同的參與者。
 
  平台至今已吸引超過二十家來自香港、中國內地及國際上不同行業機構參與。Core Climate提供穩健的市場基建和有效、透明並且已驗證的碳信用產品與工具,企業及投資者可用以助其實現淨零承諾。平台上的碳信用源自三十多個經國際認證的碳減排項目,包括林業、太陽能、風能、水力發電及生物質能等。任何可避免、降低或移除溫室氣體排放的優質綠色項目,只要經過國際標準驗證,均可申請加入Core Climate。我們將繼續留意國際上針對氫能源項目的碳信用驗證標準的最新發展,以善用香港的自願碳市場支持氫能源發展。
 
  港交所視Core Climate為推動市場投資新氣候項目、技術及業務模式的核心基礎設施,氣候投資能夠加快整個社會共同的淨零轉型,為我們的下一代創造可持續的未來。我們與港交所會與持份者繼續共同探索氣候相關機遇,積極拓展碳交易生態圈,包括擴容產品服務及改善交易機制和基礎設施,並探索制訂適用於香港的相關標準,致力將香港發展為領先的國際碳交易中心。
 
  事實上,除了碳交易市場,整個綠色經濟產業群正高速增長。財政司司長於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我們必須看準時機,積極把握國家雙碳戰略下的機遇、發揮「一國兩制」及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加速發展香港成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財政司司長將成立「綠色科技及金融發展委員會」,邀請綠色科技、綠色金融、綠色標準認證等業界代表協助制訂行動綱領,發展香港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
 
  在特區政府及各金融監管機構的一系列工作下,香港的綠色融資活動持續增長,前景廣闊。二○二一年在香港安排及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務工具總額達566億美元,為二○二○年的四倍,根據初步估算,二○二二年的總額將會再創新高。
 
  我們會繼續把握全球經濟向綠色轉型迎來的無窮機遇,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積極發展香港成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
 
  主席,本人謹此陳辭。



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