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公立醫院設施及結構的安全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黎棟國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李夏茵醫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公立醫院近日接連發生天花石屎塌下及手術燈掉落的事件。關於公立醫院設施及結構的安全,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發生上述類似事件的次數,以及每宗事件的跟進工作(包括有否對內通報及對外發布相關資訊),並按醫院聯網列出分項資料;

(二)是否知悉,各公立醫院落成的年份及其對上一次進行大型翻新工程/重建的年份;

(三)是否知悉,現行公立醫院維修保養工作的詳情(包括頻密程度、負責相關工作的人手,以及相關工作的範圍等)為何;

(四)是否知悉,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就公立醫院維修保養工作進行招標及評審的機制(包括評審準則、考慮因素,以及技術和價格評分分別所佔的比重)為何;及

(五)鑑於據報,現時全港所有公立醫院由同一間承辦商進行設施勘察工作,有意見認為有關做法並不理想,政府是否知悉,醫管局只委聘一間承辦商進行有關工作的情況已維持多久,以及有否計劃將不同公立醫院的設施勘察及維修保養工作分拆成多張合約;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黎議員的問題,經諮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為提升服務質素並統一資訊,醫管局設有「早期事故通報系統」通報平台,以鼓勵員工及時對事故作出概略呈報。管理層及醫療團隊會就呈報的事件作出風險評估,並對當中的嚴重個案或具重大風險的個案,適時對內及/或對外發報。同時,團隊亦透過分析及調查呈報事件,找出根源並解決系統性問題,從中汲取經驗並相互分享,以提升服務質素。

  過去三年,醫管局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就「設施及環境」或「醫療器材、儀器及消耗品」分類通報數字如下:
 
年份 「設施及環境」事故(註一) 「醫療器材、儀器及消耗品」事故(註一)
二○二○ 1 611 329
二○二一 1 898 482
二○二二 1 495 461
 
  醫管局一向秉持公開和透明的原則,對外公布公立醫院發生的重大事故。醫管局在考慮公布事故時會取決於多項因素,包括有否病人、員工及訪客受傷、有否服務受影響和事故的嚴重性等。

  過去三年各醫院通報涉及「設施及環境」和「醫療器材、儀器及消耗品」的事故中,絕大部分屬於輕微事故,不涉及傷亡或服務受影響。醫管局經評估後,認為有關事故並不屬於重大事故,因此沒有對外公布。至於較嚴重、涉及傷亡或服務受影響的事故,醫管局則會對外公布。過去三年醫管局以新聞公報方式就有關分類事故的對外公布數字詳情如下:
 
年份 「設施及環境」事故 「醫療器材、儀器及消耗品」事故
二○二○ 10 1
二○二一 9 0
二○二二 1 0
 
(二)現時醫管局負責管理43間公立醫院和醫療機構、49間專科門診及74間普通科門診。這些醫院和診所組成了香港最大、最複雜的建築群之一,涵蓋超過300棟建築物,樓面面積約三百萬平方米。當中大約100棟建築物的樓齡介乎30至50年,以及約130棟建築物的樓齡超過50年。

  在過去十年,醫管局已完成的大型翻新/重建工程包括,將軍澳醫院擴建工程、明愛醫院第二期重建計劃、葵涌醫院病房翻新工程、仁濟醫院重建工程、香港佛教醫院翻修工程、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總部擴建工程,以及靈實醫院擴建計劃。

  此外,政府正在全力推動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下多個重建和擴建項目,以期提高住院服務量、提升服務質素和更新院內設施。

  另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二○一三年十二月二十日批准在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總目708分目8083MM下向醫管局一次過撥款130億元,讓局方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起的大約10年內進行小型工程項目。當中包括翻新逾500個病房以及其他定期維修/小型工程。

(三)為改善醫管局日漸老化的樓宇設施的狀況和環境,並提升服務量以配合其他興建新醫院或翻新醫院等大型工程,現時公立醫院的保養維修工作主要包括設施修復計劃、服務量提升計劃、安全機電計劃,以及其他定期維修工程等。有關工作主要以合約形式通過招標程序,聘請不同具相關範疇專業資歷及經驗的承辦單位進行,包括由定期合約承建商進行工程,並由定期合約屋宇保養測量師及定期合約工料測量師進行監察。此外,大部分醫院的機電設備保養維修工程交由機電工程營運基金(註二)進行,其他則由有關機電供應商或合約維修承辦商進行定期保養及維修。

(四)醫管局的維修保養工程相關合約是根據既定的招標程序,邀請相關政府公共工程認可顧問或承建商名册內合資格的公司進行投標。過程中主要考慮有關公司提供的服務是否符合醫管局的要求,評分方式包括參考發展局對有關公司的評核。另外,有關公司的專業資格、過往表現、醫院或相關工程經驗及投標價格等也是相關考慮因素。

(五)現時醫管局的樓宇勘察項目,自二○二一年起是由一份涵蓋七個聯網的顧問服務合約提供。檢查範圍包括所有由醫管局管理的設施,包括公立醫院及診所。檢查的項目須包括室内混凝土結構及構件,外牆及構件,以及假天花設施等,並需提交報告。如發現樓宇結構有需要進一步跟進,醫院將按所需維修服務的種類及規模安排維修。

  至於樓宇保養維修及小型工程等工作,醫管局現時透過委聘七間不同的定期合約承建商所進行(一般以三年的合約方式聘用)。每間定期合約承建商的工程須受一間定期合約屋宇保養測量顧問及一間定期合約工料測量顧問監察。此外,定期合約屋宇保養測量顧問也負責設計工作及向定期合約承建商發出施工令,而定期合約工料測量顧問則負責工程項目的成本控制、支付合約款項及擬備決算帳目等。

  因應近期數宗事件,醫管局於二○二三年三月成立「檢視醫療儀器及設施保養維修事宜委員會」,委員會會檢視公立醫院醫療儀器及設施保養維修事宜,並就醫管局處理有關事宜的政策方向提供意見,當中包括上述樓宇勘察項目的合約安排。醫管局將按該照委員會建議方向跟進未來的合約安排。

  醫管局會繼續積極及嚴肅跟進任何涉及醫院安全問題的事宜,包括加強監管承辦商的保養維修工作,確保醫院環境安全。醫務衞生局已要求醫管局檢討醫院設施保養維修及涉及院內病人安全的事故通報及處理機制,並提交報告。

註一:過去「早期事故通報系統」並無為「天花石屎剝落」或「懸掛醫療儀器」設立歸類細項,故此現時未可於系統中勘檢出準確細項數字。

註二:機電工程營運基金在一九九六年八月根據《營運基金條例》(第430章)設立,以便對機電工程署的若干服務的運作進行管理及核算。該營運基金所提供的服務包括操作和維修電力、機械、電子和屋宇裝備系統及設備。
 
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