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動議二讀《2023年行車隧道(政府)(修訂)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動議二讀《2023年行車隧道(政府)(修訂)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謹動議二讀《2023年行車隧道(政府)(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
    
  《條例草案》旨在修訂《行車隧道(政府)條例》(第368章)及其附屬法例,就政府接收西區海底隧道(西隧)的安排、調整三條過海隧道的收費方案及相關事宜訂定條文。


  繁忙時間過海交通擠塞是極需處理的問題。現時整體過海交通遠超三條過海隧道的總容車量,尤以早上及傍晚繁忙時間為甚。在二○二一年,即使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令過境車輛與旅遊活動有關車流大幅減少,但在平日早上繁忙時間,海底隧道(紅隧)、東區海底隧道(東隧)和西隧的交通需求,分別是各隧道容車量的150%、146%和98%,或等於三條過海隧道合計的126%。

  收取隧道費是調節交通的重要和有效方法。隨着西隧的「建造、營運及移交」專營權即將於今年八月一日屆滿,政府將會接收西隧,其營運、管理和維修,以至隧道費水平的釐定,均會由政府負責。政府有決心把握這個機會,提出全盤調整三條過海隧道收費的方案,目標是改變駕駛人士的出行習慣,從而理順過海交通,紓緩過海隧道的擠塞情況。

  《條例草案》主要涵蓋以下三部分,包括接收西隧的安排、接收西隧後的「633」固定收費方案,以及「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

(一)接收西隧

  第一,《條例草案》將訂定有關政府接收西隧的安排。政府將會參考分別在二○一六年和二○一八年接收東隧和大老山隧道的安排,西隧的運作將納入《行車隧道(政府)條例》及其附屬法例之內;而《西區海底隧道條例》(第436章)及其附屬法例將予以廢除,並為此作出相應修訂。隧道範圍內交通管理和執法等運作事宜,將基本上維持。

(二)接收西隧後的「633」固定收費方案

  第二,《條例草案》訂定政府於今年八月二日接收西隧時,建議在三條過海隧道實施的固定收費方案,即是「633」方案。「633」方案即下調私家車使用西隧的固定收費20%至60元,同時略為調高紅隧和東隧的私家車收費至30元;的士使用任何隧道過海,收費劃一為25元;而其他車種的收費則維持不變。此舉目的是先以較溫和的幅度調整私家車及的士的隧道費,以適當處理整體過海交通流量,亦紓緩紅隧及東隧交通擠塞的壓力。在接收西隧時才實施這個方案,有助大家有序適應西隧轉變營辦商、實施「易通行」,以及落實新的收費安排。

(三)「不同時段不同收費」

  政府下一步的目標,是今年內在三條過海隧道實施「不同時段不同收費」,以遏抑和分散在繁忙時段出行的車流,並鼓勵出行人士在繁忙時段以外使用隧道。

  《條例草案》載有「不同時段不同收費」的具體方案。政府會向私家車和電單車,包括機動三輪車,在不同時段使用三條過海隧道時,收取不同費用。這兩種車輛載客效率較低,但佔二○二一年繁忙時間過海交通流量約六成半。

  我們建議,星期一至六每日會分為三個時段,即上午及下午的繁忙時段、一般時段及非繁忙時段。在繁忙時段,西隧私家車會收取60元,而紅/東隧則收取40元。繁忙時段佔全日約兩成時間。至於一般時段,為兩個繁忙時段之間的日間時段,三條隧道私家車劃一收費30元。至於非繁忙時段,為下午繁忙時段完結至翌日上午繁忙時段開始,三條隧道私家車劃一收費20元。在星期日及公眾假期,日間時段私家車劃一收費25元,其餘時段劃一收費20元。

  至於電單車,我們建議各時段的收費應訂於私家車收費的四成水平。

  為保障道路安全,減少駕駛者因為不同時段之間的收費行將全數調整而加速減速,《條例草案》列明不同時段之間的過渡收費安排。

  至於的士,全日劃一收費25元,與「633」方案下相同。而其他商用車輛,例如巴士、貨車等,劃一收費50元。

  此外,《條例草案》訂定賦權條文,授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制訂附屬法例,使政府可在政府隧道實施「不同時段不同收費」,就不同車輛類別訂定具體的收費方案。在現行條例中,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獲賦權制定現行隧道費的附屬法例。

  《條例草案》亦授權運輸署署長可按條例訂明的條件就繁忙時段的隧道費、時間及時限,靈活及有效地作出微調。

  政府會繼續積極推展其他相關配套措施,例如增加泊車轉乘設施及於過海隧道增設巴士專用入口,以鼓勵駕駛者使用公共交通服務。

  運輸及物流局和運輸署去年已就過海隧道收費的原則和建議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並與不同持份者和組織交換意見。《條例草案》已整體考慮了政府所收集到的意見,以及管理交通的需要。我已在上星期召開記者招待會,向公眾講解三條過海隧道的建議收費安排。政府會繼續聆聽社會對新方案的意見,並會繼續就方案向議員和公眾作出解說。

  主席,交通運輸是推動本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政府相信新的收費方案可改善過海交通擠塞的情況,對駕駛私家車的人士、公共交通運輸業、商用車運輸業、過海巴士乘客,以至整個社會均會帶來裨益。《條例草案》是邁進以科學為本,理順過海交通的重要一步,我懇請議員支持《條例草案》。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