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便利乘搭廣深港高速鐵路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的答覆:
 
問題:
 
  有意見認為,現時廣深港高速鐵路(下稱高鐵)香港段全面復運,有助香港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然而,香港現時有關的安排及配套仍未能與內地接軌,因而未能全面釋放高鐵的潛力,以及促進香港與內地人民的交流協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會否與國家鐵路局商討高鐵「地鐵化」的安排,例如仿效上海及蘇州等地就短途高鐵行程售賣「企位」車票的做法,讓乘客可隨時購票登車;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政府會否與國家鐵路局商討推出高鐵月票的安排,提供香港分別往來深圳及廣州的兩款月票,以便利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人才的交流;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據悉,現時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俗稱「回鄉證」)的晶片與內地居民身份證的晶片並不相同,導致設於高鐵內地口岸區的出入閘機識別回鄉證需時較長,政府會否與內地當局商討提升有關出入閘機的軟件,以加快識別回鄉證的時間至與識別內地居民身份證的時間相若,從而減少乘客的等候時間;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於二○一八年九月二十三日投入服務,連接現時超過四萬公里的國家高鐵網絡,是粵港澳大灣區內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和經濟圈的重要組成部分,亦鞏固了香港作為區域交通樞紐的地位。因應疫情,高鐵香港段服務自二○二○年一月三十日起停駛了近三年。隨着香港與內地恢復兩地人員正常往來,高鐵香港段於二○二三年一月十五日起陸續恢復服務。與疫情前比較,高鐵香港段服務在一月十五日及四月一日起分別增加三個及五個站點,將香港西九龍站直接連接至66個站點,其中包括10個短途站點,令網絡覆蓋更全面,便利兩地人員往來。由本周六(四月一日)起,每日來往兩地的高鐵列車班次將由現時的102班,增加至164班,基本回復至疫情前水平。
 
  就田北辰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機電工程署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現答覆如下:
 
  港鐵公司作為高鐵香港段的港方營運者,一直與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國鐵集團)及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廣鐵集團)積極溝通,緊密協作,持續優化高鐵香港段各項營運安排。
       
  當中,港鐵公司與內地相關鐵路單位一直研究及商議短途高鐵班次「地鐵化」的可行性,讓持有車票的旅客可靈活改乘當日來往同一內地站點任何班次的列車,以提高乘客行程安排的彈性。就此,港鐵公司與內地相關鐵路單位已成立專責小組跟進有關事項。我們會與港鐵公司緊密溝通,並與內地相關單位研究及磋商,以推展有關方案,進一步提升高鐵服務的靈活性,促進兩地人員高效流動。
 
  另一方面,港鐵公司一直與內地相關鐵路單位密切監察高鐵服務的營運狀況,按乘客需求推出不同措施,以吸引及便利乘客使用高鐵的便捷服務。我們與港鐵公司會繼續與內地相關單位保持密切聯繫,按高鐵服務的營運情況及乘客需求,研究推出不同票種(例如月票)的可行性,為經常使用高鐵來往香港及內地的乘客提供出行便利。
 
  有關「企位」方面,根據現行規定,跨境段旅客須按車廂及座位編號乘車。換言之,所有乘客均須憑有效車票按指定座位乘坐跨境段高鐵。
 
  鐵路行車及乘客安全為高鐵服務的重中之重。在考慮於短途跨境高鐵設立「企位」一事上,需考慮的因素包括內地及香港就鐵路運作及安全的相關規例,列車型號及設計(例如是否設有扶手供需在車廂站立的旅客使用、列車載重限制等)、車速、相關路段的運行情況、緊急事故處理等。我們與港鐵公司繼續與內地鐵路相關單位探討,在確保營運及乘客安全的大前提下,提升跨境高鐵服務的方案,以便利乘客及促進兩地人員流動。
 
  在今年一月十五日重新恢復服務的高鐵香港段,票務系統已全面提升,透過實施電子車票,令車票與旅遊證件二合為一,乘客入閘乘車更加簡單快捷。在運作初期,乘客需要時間適應及熟習新閘機的操作,港鐵公司以及內地鐵路營運單位亦加設指示及加派人手,指示及協助乘客正確使用閘機(例如「回鄉證」的擺放位置及方向)。據港鐵公司最近跟內地相關單位了解,知悉現時持「回鄉證」的高鐵乘客,在內地車站的出入閘過程大致順暢。我們及港鐵公司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讓旅客有更舒適便捷的高鐵體驗。
 
  在逐步有序地恢復來往香港及內地的高鐵短途和長途服務後,政府與港鐵公司會繼續與內地相關部門及鐵路營運單位緊密溝通和協調,持續優化高鐵香港段的服務,充分發揮高鐵香港段的效益,連通內地高鐵網絡,促進兩地人員在不同層面有更深、更廣的交流和合作,讓高鐵香港段發揮更大的互聯互通效用。
 
  多謝主席。
 
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