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自動心臟除顫器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市民反映,現時部分政府場地(例如郵政局、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屋邨辦事處、社區會堂、社區中心、官立中學及小學、環境保護署轄下的回收環保站、公眾街市及公廁)仍未設置自動心臟除顫器(AED)。此外,香港消防處(消防處)的「AED‍搵得到」網上資訊平台(該網上平台)只依靠參與消防處「AED 睇得到 用得到」計劃(該計劃)的政府部門及機構自願將它們設置AED的位置和詳情上載到該網上平台,導致該網上平台上有關全港AED的數據不全面,更可能耽誤救援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政府有否定期巡查和檢查設於政府場地的AED,以確保它們能夠正常操作;如有,詳情為何;

(二) 政府會否在上述未設置AED的政府場地設置AED,以便利救援工作;

(三) 政府會否向資助機構及私人機構提供資助,以鼓勵它們設置AED;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 有否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衞生署及政府產業署轄下的場地設置AED,並將有關AED的位置和詳情上載到該網上平台;及

(五) 政府會否要求所有參與該計劃的政府部門、資助機構及私人機構把設置AED的位置和詳情上載到該網上平台;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為提高社區應急準備的意識、能力及配套,消防處一直積極制訂和推行社區應急準備策略,並在社區舉辦教育和宣傳活動,及研究如何讓市民能盡早取得自動心臟除顫器(AED)以加強拯救生命的效率。消防處於二○二一年六月推出「AED 睇得到 用得到」計劃,致力增加全港各處可供公眾使用的AED數目,同時提升市民在遇上緊急事故時,使用AED的意識和能力,懂得向心臟驟停的患者進行除顫急救。與計劃相關的AED資訊,包括位置,會上載到由消防處構建的「AED搵得到」網上資訊平台(即Centralised AED Registry for Emergency (CARE) 平台),供市民查閱。「AED 睇得到 用得到」計劃自推出以來,已有超過160個公、私營機構自願提供超過1 700部AED的資料載於CARE平台。

  在推行上述計劃時,消防處已率先在全港超過100間消防局及救護站外添置AED,及在超過600輛一般備有AED的消防處車輛上張貼AED標示,在遇到求助時,消防人員會利用車輛上的AED提供協助。

  現時全港不少地點,包括政府建築物和辦公大樓、醫療機構、主題樂園、學校、大型商場、私人屋苑、商業大廈、護養院等,均已設置AED,消防處一直鼓勵並協助相關機構放置AED並開放予公眾人士在緊急時使用。

  同時,消防處一直積極制訂和推行與社區應急準備策略相關的教育和宣傳活動。在推行施行心肺復甦法(CPR)及AED的社區教育方面,在推廣「應急三識」(即「識滅火、識自救和識逃生」)的「識自救」應急技巧時,教授包括AED的使用方法及CPR;除了以傳統方式包括透過電視、電台和宣傳單張進行教育和宣傳工作外,消防處亦在校園和社區舉辦一系列的課程和講座,亦積極透過其他不同的渠道,例如社交媒體、網上平台,公眾參與活動等配合不同的方式(例如短片、資訊圖、遊戲或比賽等)接觸不同年齡層和社區群體,將應急資訊滲透至社區不同角落,提升社區應急準備。

  消防處推行上述各項措施,目的是要營造社會氛圍,在社區普及「救人和自救」的文化,同時推動各機構設置AED,讓人「睇得到、用得到、搵得到」。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後,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在AED的保養方面,消防處人員會每天為其處所外及其備有AED的消防處車輛的AED作出檢查,以確保AED處於良好的備用狀態。至於由其他政府部門(包括政府產業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環境保護署、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教育局、民政事務處等)在其場地設置的AED方面,會不時由相關的承辦商或員工作出巡查及檢查,以確保它們能夠正常操作。

  另外,消防處的「AED 睇得到 用得到」計劃會為參與的政府部門或公、私營機構提供支援配套,包括提供維護AED的建議、派員不定時到AED所在地點提供檢查及AED諮詢服務,以及定期發送提示電郵予參與機構作檢查提醒等(下稱「多項支援」),協助及鼓勵AED擁有人妥善保養AED。

(二)除了CARE平台內的1 700部AED,我們理解在社區內有不少機構(包括政府部門)在不同場地有設置AED,例如26個房委會轄下的商場、多個民政事務處轄下的社區會堂/社區中心,及環境保護署轄下部分的「綠在區區」回收環保站,以及65所官立中小學等。其他政府部門亦會與消防處探討在其合適的場地安裝AED的可行性。 

  消防處會繼續積極鼓勵政府部門加強推廣設置開放予公眾人士在緊急時使用的AED,並加到CARE平台,讓市民在遇到心臟病發個案時,能夠找到最就近的AED,提升拯救生命的效率,進一步保障市民的生命。

(三)現時,消防處的「AED 睇得到 用得到」計劃是以社區推廣配合專業的技術支援,鼓勵和協助參與機構安裝AED。儘管並沒有就AED提供資助,消防處會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為「AED 睇得到 用得到」計劃的參與機構提供全面適切的支援配套,除了上文所述的多項支援外,還包括協助選擇合適的AED、優化AED安裝的位置、提供CPR及AED的訓練、簡介會及講座等,協助及鼓勵AED擁有人讓其AED可以「睇得到、用得到、搵得到」。

(四)康文署及政府產業署在其轄下不少場地有設置AED,包括運動場、體育館、網球場、度假營、表演場地、圖書館、博物館,以及政府合署等場地,涉及共約550部AED,當中有部分AED資訊已載於CARE平台。政府產業署已有計劃盡快將其餘的部分AED資料上載至CARE平台,預計本年第二季完成。另外,康文署正與消防處商討有關把相關資料上載至CARE平台的事宜,釐清細節,以期盡快落實有關安排。

  就衞生署而言,其轄下的診所均設置急救器材和醫療用品供日常業務運作,並由受訓練的專業醫護人員按需要使用。如有市民需要進行急救,衞生署的醫護專業人士會提供緊急協助。

(五)除了在政府部門加強推廣設置AED,消防處亦積極鼓勵不同機構把AED資訊載於CARE平台,並會繼續發展其他相關的支援配套,加強服務並與有興趣機構探討可行的合作方案。隨着有更多機構參與計劃,加上市民對於社區設置及使用AED方面的認知和能力逐步加強,可帶動更多不同的機構參與「AED 睇得到 用得到」計劃,並將相關AED資訊上載到CARE平台。
 
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