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六題:紀律部隊人員的福利及工作安排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顏汶羽議員的提問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近年紀律部隊面對流失率上升及招聘困難等問題。有意見認為,改善他們的福利及工作安排不但能挽留與吸引人才,更能提升士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紀律部隊人員流失的情況(包括流失率、空缺數目與流失原因等),並按紀律部隊以表列出分項資料;
 
(二)過去三年,紀律部隊實行五天工作周安排的情況(包括可按五天工作周模式工作的人數及所佔百分比),並按紀律部隊以表列出分項數字;政府會否研究把五天工作周的安排擴展至涵蓋所有紀律部隊人員;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紀律部隊的部門宿舍單位數目及輪候人數,並按紀律部隊以表列出分項數字;鑑於有紀律部隊人員指出,督察/主任級人員在達到紀律人員(主任級)薪級表第20點後便須交還部門宿舍的安排欠妥善,政府會否撥地興建新宿舍,並提高督察/主任級人員可入住部門宿舍的薪級點;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會否考慮容許所有在二○○○年六月一日前入職的紀律部隊人員選擇延遲退休年齡至60歲;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鑑於有紀律部隊人員反映,現時公務員醫療服務(特別是牙科與專科服務)的輪候時間長,政府有否計劃加強公私營醫療合作,資助紀律部隊人員以實報實銷形式使用私營醫療服務,以縮短有關輪候時間;
 
(六)鑑於在二○○○年六月一日或以後入職的紀律部隊人員將於退休後失去享有政府醫療福利的資格,政府會否考慮容許該等人員在退休後繼續享有與長俸公務員相同的醫療福利(包括牙科服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七)鑑於有紀律部隊人員反映,公務員中醫診所的預約名額經常爆滿,現時各公務員中醫診所每年分別預留多少個診症名額予公務員;有否計劃於更多地區設立公務員中醫診所,以及會否考慮增加紀律部隊人員的診症名額;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根據各紀律部隊的資料,在二○一九至二○至二○二一至二二的過去三個年度,紀律部隊人員流失情況及空缺數目詳見附件。
 
(二)政府自二○○六年起分階段實行五天工作周。政策目標是在不影響公共服務的水平和效率,以及不增加納稅人負擔的情況下,提高公務員的家庭生活質素。為達致這個政策目標,我們鼓勵各政策局及部門在恪守以下四項基本原則的情況下推行五天工作周:
 
(i)不涉及額外人手資源;
(ii)不減少員工的規定工作時數;
(iii)不削減緊急服務;以及
(iv)在星期六/星期日維持必需的櫃台服務。
 
  政府每兩年進行一次統計,以檢視各政策局及部門的公務員實行五天工作周的情況。根據最近兩次的統計結果,紀律部隊職系按五天工作周模式工作的人數和百分比如下:
 

 
按五天工作周模式工作的紀律部隊職系人數
(佔部門紀律部隊職系總人數的百分比)(註一)
截至二○二○年九月三十日 截至二○二二年九月三十日
紀律部隊職系人員 36 564
(64.5%)
39 071
(69.8%)
 
註一:不包括被派往其他非紀律部隊部門的部門/決策局的紀律部隊職系人員。
 
  由於公共服務種類繁多,服務對象的需求亦各有不同,一些職位或工種仍然無可避免在現階段仍要維持非五天工作周模式,尤其在提供緊急和必需服務的部門。公務員事務局將繼續鼓勵尚未完全實行五天工作周的部門,以務實態度探討讓更多公務員改行五天工作周。
 
  此外,自二○一五年起,多個部門為其非五天工作的公務員推行修訂扣假安排的試行計劃,讓他們亦可享有與五天工作周模式上班的公務員相若的扣假安排。政府在去年《施政報告》公布會檢視和更新《公務員事務規例》,取消、修訂及簡化不合時宜的規則及程序。按此,公務員事務局已於去年十一月初要求所有部門從二○二三年五月二日開始,為尚未能以五天工作周模式上班的公務員推行每連續缺勤七天只扣減五天例假的修訂扣假安排。
 
(三)根據保安局提供的資料,截至二○二三年三月一日,部門宿舍單位數目及輪候人數表列如下:
 
部門 宿舍單位數目 宿舍輪候人數(註二)
懲教署 2 532 274
香港海關 2 115 627
消防處 4 833 1 126
香港警務處 13 494 2 857
入境事務處 1 979 607
政府飛行服務隊 73 2

註二:合資格但現時未居於宿舍的人員數目。
 
  保安局一直與各紀律部隊管方積極推展宿舍發展計劃。現時,有三個興建中及三個已開展前期工作的部門宿舍興建項目,視乎工程進度,預計於二○二四至二○二九年內陸續完工。除了這六個項目外,有20個長期宿舍興建計劃已展開研究及初步預留土地。紀律部隊人員在達到指定薪點後便不符合居於部門宿舍的資格並須遷離宿舍的規定,是源於審計署署長於一九九六年發表的第27號報告書,當中建議所有公務員(包括紀律部隊人員)在達到指定薪點後應根據其聘用條款,只獲提供「居所資助計劃」作為唯一的公務員房屋福利(現時有關福利已改為「非實報實銷現金津貼計劃」)。
 
(四)為應付行動需要及長遠人手挑戰,警隊於二○二一年四月一日推出計劃讓所有於二○○○年六月一日之前入職的現職非首長級警務人員申請達退休年齡(即55歲)後延長服務至60歲。
 
  至於其他紀律部隊的情況與警隊不盡相同。各有關的紀律部隊管方經詳細研究後,均認為推行類似計劃並非切合各紀律部隊實際行動需要的最佳方案,相反或會衍生複雜的管理及執行上問題,不利紀律部隊的長遠健康發展。具體而言,每支紀律部隊的人手狀況有別,可供晉升或招聘的空缺和情況各有不同,若推行類似計劃,將不能避免對現職人員的晉升、部門宿舍福利和人事編配更替等造成影響,也會阻礙部隊注入新血。此外,考慮到部隊未來退休的人數及人手狀況等因素,即使推行類似計劃,所能提供予達退休年齡人員的名額將十分少。
 
  因此,各有關的紀律部隊管方決定現階段不適宜推行有關計劃,並會繼續因應各自的需要和整體效益,在有需要時靈活採用現行的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的措施(包括退休後服務合約計劃、最後延長服務及經調整的繼續受僱機制),以配合實際運作及人手需要。
 
  公務員事務局會一如既往為各部門,包括紀律部隊提供所需協助,以便他們善用各項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的措施,以應付人手和運作需要。
 
(五)政府一直透過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公務員醫療福利。此外,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可向衞生署申請發還由經醫管局/衞生署主診醫生因應病情處方,而醫管局/衞生署沒有提供的藥物、儀器及服務相關費用。
 
  為了縮短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輪候醫療服務的時間,我們已採取多項措施。例如在專科服務方面,政府由二○○九至一○年度起,向醫管局提供額外資源,於其轄下三間醫院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專設的專科門診服務及造影服務,以縮短他們在醫管局醫院輪候有關服務的時間。
 
  在牙科服務方面,政府在近年也不斷投放資源以增加服務量,例如增設專科牙科手術室以縮短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接受專科牙科服務的輪候時間。衞生署亦計劃在未來數年於擬建的柴灣水務署總部暨香港及離島分署及懲教署總部大樓、將軍澳政府合署及觀塘綜合發展項目等增設牙科診所及牙科手術室。為盡快增加服務量以應付現時的服務需求,牙科診所已透過不同方法加長服務時間,包括增加提供延長服務時間安排的牙科診所數目,並把有關安排延伸至星期六,以及提供夜診服務,務求盡快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安排所需的牙科治療。此外,政府將會於二○二三年年中推出先導計劃,安排部分合資格人士於私營牙科診所接受洗牙服務,以避免輪候有關服務的時間進一步延長。
 
  讓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自行到私營醫療機構接受醫療服務,並申請發還有關費用的做法會偏離現行政策,而且涉及重大財政承擔,政府現時不會考慮。
 
(六)新聘任制度是因應一九九九年的公務員體制改革而制訂,當中經過廣泛討論和諮詢,主要考慮包括要讓公務員的附帶福利制度與私人就業市場更相近。政策經深思熟慮後制訂,任何改動涉及重大的政策改變及財政資源,影響相當深遠。政府現時並無計劃改變有關安排。
 
(七)公務員中醫服務自二○二○年三月推出以來,一直深受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歡迎。我們明白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對中醫診療的持續需求,在服務量方面,我們已於二○二二年七月起增加兩間公務員中醫診所的診症名額,第三間公務員中醫診所亦已於二○二三年三月投入服務,現時公務員中醫服務的全年服務名額已由初期約63 000個增加至約100 000個,升幅超過50%。我們會繼續爭取增加公務員中醫診所的服務量,包括設立更多的公務員中醫診所。此外,我們已於二○二二年十二月新增流動應用程式預約服務,以便利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預約有關服務。在服務範疇方面,為提供更多元化的中醫服務,我們會視於公務員中醫診所引入骨傷/推拿服務為中/長期目標。我們亦會與醫務衞生局展開討論,探討將來於中醫醫院提供中醫服務予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我們會繼續從各方面強化中醫服務,為所有現職公務員(包括文職和紀律部隊人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更完善的公務員中醫服務。
 
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