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英豪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的答覆︰
 
問題:
 
  國家在二○二一年發布的《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有意見認為,政府引入「原授專利制度」(OGP),再配合法律和知識產權保障制度等相關工作,有助加強香港的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地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實施《商標國際註冊馬德里協定有關議定書》(《馬德里議定書》)的籌備工作進展為何,以及預期最早可於何時全面實施;鑑於《馬德里議定書》屬國際條約,並不適用於內地與香港之間的相互指定,而政府曾表示,會就便利香港與內地之間互相提出商標申請的可行安排,與內地有關當局跟進討論,有關討論的進展為何;
 
(二)鑑於國家知識產權局為知識產權署轄下的專利註冊處提供人才培訓,至今共有多少名人員接受培訓;政府有否按目前情況,評估能否如期提升OGP審查人員所需的能力及建立人才庫,以爭取在二○三○年達到自主進行專利實質審查的目標;及
 
(三)隨着香港和世界各地恢復全面通關,政府除了舉辦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外,會否在電影、文化、科技和創意設計方面,舉辦更多和不同的大型活動,以創造大量知識產權貿易機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行政長官已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公布政府將在短中長期從三方面推行一系列措施,進一步將香港發展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包括強化知識產權保障、提升人力資源及對外推廣。
        
  黃英豪議員問題的三個部分,在諮詢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後,我現在分別回答如下:
 
(一)立法會於二○二○年六月制定《2020年商標(修訂)條例》。為使香港能早日實施《馬德里議定書》下的國際商標註冊制度,政府正全力推進所需的籌備工作,包括擬備相關的附屬法例、訂定處理根據國際註冊制度提交的商標註冊申請的工作流程、籌備推出所需的資訊科技系統、安排人力培訓等,我們的目標是於今年內完成。其中,我們計劃於今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相關附屬法例,以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我們會在完成所需的籌備工作後,尋求中央人民政府正式同意將《馬德里議定書》適用於香港。
 
  《馬德里議定書》屬國際條約,並不適用於香港與內地之間的商標申請。知識產權署(署方)一直與內地相關知識產權部門探討實施跨境知識產權保護便利措施的可行性。就此,在署方支持下,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已於二○二一年十月起逐步在廣東省13個城市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知識產權問詢點」,方便內地居民和企業查詢有關在香港申請註冊知識產權的事宜。署方亦在内地當局的協助下,於今年二月開設互惠的問詢服務,讓香港居民和企業可透過電郵查詢有關在內地申請商標註冊的事宜。署方會與内地當局持續探討深化和擴展有關服務的可行性,並會在實施《馬德里議定書》後,進一步與內地當局研究和探討就兩地提交跨境商標註冊申請提供便利措施的可能性。
 
(二)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已提出將逐步把署方的專利審查人員增至約100人,以爭取於二○三○年可自主進行專利實質審查。署方在二○二三至二四及二○二四至二五兩個年度獲增撥合共約1,000萬元,以聘請及培育更多專利審查員,逐步建立人才庫。連同去年以一次性撥款形式增加的經常開支共7,400萬元,署方合共獲增撥約8,400萬元提升處理原授專利申請的實質審查能力,中期目標是在二○二五年將專利審查隊伍人數增至約40人。
 
  在培訓方面,新入職的專利審查員會先接受署方的内部基本培訓及國家知識產權局(國知局)提供為期四個月的審查員培訓課程。專利審查員的主管或上司和內部律師亦會提供在職訓練及工作指導,以提升其審查技巧和法律知識。截至二○二三年二月底,已有九名專利審查員完成由國知局提供的審查員培訓課程。
 
(三)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會研究措施支持業界進行更廣泛的版權交易活動,促進文藝創意商品化和產業化。政府除了每年舉辦專為世界各地知識產權業界人士而設的旗艦活動「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外,其他活動如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和Art Central是展示來自香港、亞洲和世界各地的藝術品的重要平台;而已有20年歷史的「設計營商周」則以促進卓越設計、知識共享和商業合作為目標;而剛於三月中舉行的「香港國際影視展」是亞洲最大的影視娛樂商貿平台。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將於今年四月舉辦「第二十屆香港國際授權展」,以及首屆「香港國際創科展」。政府亦計劃在二○二四年舉辦首屆香港演藝博覽會,和會透過「創意智優計劃」資助貿發局優化「亞洲知識產權交易平台」以及繼續資助文藝創意產業業界籌辦及參與大型活動,促進本地文藝創意版權的交易,令交易活動更方便。
 
  政府會繼續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建設,運用好「一國兩制」優勢,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機遇,除了與貿發局及本地持份者合作舉辦不同的活動,亦會與內地和澳門相關知識產權部門攜手合作促進跨境知識產權貿易及服務交流,進一步鞏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地位。
 
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