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備份中心(香港)正式啓用(附圖)
****************************
  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備份中心(香港)(香港備份中心)今日(三月二十九日)正式啓用,以支援位於北京的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的海嘯預警服務,加強區內海嘯預警能力。

  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黃淑嫻、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主任于福江教授及香港天文台台長陳栢緯今日下午於香港天文台主持香港備份中心開幕典禮。
 
  于福江教授感謝香港天文台接受邀請承辦及營運香港備份中心,為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的海嘯監測預警服務提供保障,期望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與香港天文台未來在海洋災害預警方面有更緊密的合作。

  黃淑嫻主持開幕典禮時表示,衷心感謝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海嘯監測預警能力的信任,讓香港天文台得以承辦及營運香港備份中心。她說:「國家對香港天文台的重視和支持,大大激勵了香港天文台的團隊。作為天文台所屬的政策局的團隊,我為此感到十分光榮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與國際有緊密聯繫,具有特殊的地理環境,再加上『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香港將會繼續致力推動國際及區域的防災減災合作,增加香港發展動能,並為國家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造福人民。」

  陳栢緯在致辭時說:「地震監測及海嘯預警是天文台主要公眾服務之一,天文台早於一九五○至六○年代已開始參與國際合作監測全球地震及太平洋的海嘯。營運香港備份中心不單提升天文台在全球海嘯監測預警的國際地位,還強化了自身的海嘯預警能力。香港天文台很高興與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合作成立香港備份中心,以增強區內與海嘯相關的防災減災能力。」

  在天文台運作的香港備份中心平日在備份狀態時,所有的操作系統皆處於常規運作狀態,可以隨時接替並支援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履行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的任務。

  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框架下在太平洋區內運行的三個海嘯預警中心(註)其中之一,預警服務區域包括南海、蘇祿海和西里伯斯海,覆蓋了該區域主要的地震帶,為南中國海周邊國家,包括汶萊、柬埔寨、中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提供全天候海嘯監測預警服務,提升區內跟海嘯相關的防災減災能力。

  市民可在以下網址觀看香港備份中心的介紹短片:youtu.be/1AgNR4u0tuQ

註:其餘兩個海嘯預警中心分別是由美國海洋與大氣管理局負責運行的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和由日本氣象廳負責運行的西北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
 
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備份中心(香港)今日(三月二十九日)正式啓用。圖示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黃淑嫻(中)、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主任于福江教授(左)及香港天文台台長陳栢緯(右)為備份中心主持開幕典禮。
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備份中心(香港)(香港備份中心)今日(三月二十九日)正式啓用。圖示香港天文台台長陳栢緯(右)獲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主任于福江教授(左)頒發香港備份中心證書。
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備份中心(香港)今日(三月二十九日)正式啓用。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黃淑嫻(右六)、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主任于福江教授(左六)及香港天文台台長陳栢緯(右五)在開幕典禮與嘉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