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美國多間銀行被接管的事件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俊碩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答覆:
 
問題:
 
  據報,美國硅谷銀行(SVB)於本月十日被美國監管機構關閉並接管,引起市場關注,其後更有多間小型銀行先後出現問題而被當地監管機構接管。此外,有香港上市公司先後發出公告,披露其在SVB的存款金額及風險敞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受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監管的認可機構對SVB事件的直接及間接風險敞口是多少,以及SVB事件進一步惡化及蔓延至其他當地銀行,會對本地金融市場帶來甚麼風險;是否已有機制針對今次事件,避免情況進一步惡化;如是,相關機制為何;
 
(二)是否知悉,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會否要求所有香港上市公司,就SVB事件及其後引伸的風險敞口,進行詳細分析及發出公告,以全面保障投資者的利益;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有分析指,SVB出現資不抵債的情況涉及美國聯邦儲備局(聯儲局)自去年以來大幅加息,令到銀行手上持有的債券投資組合出現巨額虧損所致,金管局有否察悉本地銀行有類似的風險敞口,以及有否評估聯儲局繼續加息至甚麼水平會令到本地銀行出現相同的風險;金管局有否機制盡早發現有關問題並提早介入,以免造成市場恐慌;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部分,經諮詢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和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和各金融監管機構一直密切關注近期美國多間銀行被接管的事態發展,並已就可能出現的後續風險和連帶影響作評估。整體而言,事件對香港的銀行體系、貨幣穩定和金融市場影響輕微。
 
  在受金管局監管的認可機構方面,美國矽谷銀行(SVB)並非按香港的《銀行業條例》獲認可的認可機構,而只在香港設有本地代表辦事處,因此不能在本港經營任何銀行或接受存款業務。此外,按金管局的評估,香港銀行對SVB的風險敞口極少。香港銀行體系一直保持穩健,資本及流動性狀況充裕。聯繫匯率制度亦一直行之有效,港元市場繼續保持暢順和有序運作。事件對香港銀行體系和貨幣穩定不構成重大風險。
 
  在銀行業以外,證監會和保監局亦已採取相應行動,並在審視相關資料後,確認證券業和保險業對SVB事件的直接及間接風險敞口有限。
 
  在評估SVB事件對本地金融體系的影響之餘,政府和各金融監管機構亦已評估可能出現的後續風險和連帶影響。其中,我們留意到SVB倒閉引發一些其他中小型美國銀行的信心危機。就此,美國監管機構為阻止危機蔓延已經採取一連串措施(例如承諾確保存戶可提取所有存款,和向有需要銀行提供流動性),然而,金管局和證監會仍將繼續要求香港銀行和持牌法團採取審慎的風險管理措施,妥善管控金融市場波動及外圍不確定性所引申或帶來的風險。保監局亦已加強監察保險公司償付能力及資產負債配對,並定期就利率、股市、信貸息差等參數進行不同場景的壓力測試,以保障投保人的利益。
 
  我們認為事件對本港金融市場可能出現的後續風險可控,並將繼續與各金融監管機構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二)港交所已迅速了解和評估事件對上市公司的影響。雖然部分發行人與SVB有業務聯繫,但根據有關發行人的公告和港交所的進一步查詢,所有發行人均確認有關敞口不會影響他們的營運。發行人亦須根據《上市規則》在有需要時持續作出披露。港交所會繼續密切監察事態發展,監測發行人的情況,並採取相應的風險管理措施。
 
(三)現時香港銀行業大部分的債券投資均以市值計價,相關資產的價格波動已反映在銀行帳目上。只有約四分之一屬預期持有至到期日的債券投資會按成本價入帳,截至去年年底僅佔香港銀行業總資產約百分之五。由於香港銀行一般持有多元化的債券投資組合,主要為三年內到期的短期債券,價格受利率波動影響相對較小,因此這些債券的帳面價格與市場價格差異不大,去年年底相差少於百分之二。
 
  此外,金管局定期監察銀行的財務狀況及風險承擔,當中包括資本充足率,流動性風險和市場風險敞口。銀行須定期檢視其債券投資組合的價值,不論相關債券以任何形式入帳。金管局亦會透過定期壓力測試,評估利率上升或其他市場環境和經濟變化對銀行持有的債券價值的影響,以確保銀行有足夠資本和流動性抵禦潛在的風險。金管局認為銀行債券投資業務涉及的風險整體可控。
 
  多謝主席。



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