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ChatGPT在學術界應用的情況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程式ChatGPT在學術界應用的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各間大專院校有否訂明,學生不當使用ChatGPT來完成論文/作業屬違規行為;若有,各間大專院校會採取甚麼措施制止有關行為;若否,原因為何;
 
(二)是否知悉,現時各間大專院校有否措施鑑定學生有否不當使用ChatGPT來完成論文/作業;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是否知悉,現時各間大專院校有否教育和宣傳計劃提高學生學術誠信的意識,並向學生講解不當使用ChatGPT來完成論文的風險;及
 
(四)有否研究制訂措施或政策以監管ChatGPT在學術界的應用?
 
答覆:
 
主席:
 
  就梁議員的提問,現綜合答覆如下︰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大學均為依據本身法例成立的獨立自主機構,在制訂課程以及進行研究方面享有自主權。生成式人工智能近月迅速冒起,成為全球高等教育界關心的重要議題。各界正密切注視並廣泛討論該技術的發展和影響。教資會資助大學非常重視質素保證,並已採取不同措施,應對該科技對教學及研究的影響。
 
  據教資會資助大學提供的資料,嶺南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大學已向教學人員及學生提供針對性指引,闡述對授課課程學生在學習作業或課程評核期間運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立場及規定。大學的做法各有異同,例如個別指引列明學生如符合特定條件(如作出明確引述)便可運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或容許教學人員按教學需要決定;另有部分大學除獲書面許可外,暫時全面禁止學生在作業或評核中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以待進一步擬訂更具體全面的指引。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則正籌備於短期內推出相關指引。
 
  教資會資助大學一向非常重視學術誠信及教學質素。因應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發展,各大學將透過不同方式監察違規運用該技術的情況,例如採用更先進的抄襲偵測軟件及增訂誠信聲明條文,所有違規情況均會按保障學術誠信的紀律機制跟進。部分大學亦會考慮在評核方式及內容方面作出調節,提升慎思明辨及活學活用的元素,以確保評核結果如實反映學生學習成果及原創性。
 
  此外,為加深教學人員及學生對運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所涉爭議的理解及認知,多間大學正舉辦多場涉及運用生成式人工智能議題的研討會、講座、專題討論及互動工作坊等活動。各大學亦正計劃透過更多活動及不同渠道,進一步鞏固師生對學術誠信的重視。
 
  在研究方面,研究資助局(研資局)高度重視研究操守,一直要求研究人員恪守最高的操守標準。研資局已制定《處理不當研究行為的指引》,訂明處理其資助計劃下涉嫌不當研究行為的政策、原則和程序。各院校亦已按院校自主原則制定內部程序,以調查和跟進涉嫌不當研究行為。若發現任何與研資局資助項目相關的涉嫌不當行為,院校須立即向研資局報告。研資局針對所有涉嫌不當行為的個案,均會根據既定機制公平處理。此外,研資局會持續留意生成式人工智能以至其他新技術的發展及世界各地學術界的應對方式,以確保研究操守制度能切合實際情況。



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