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減少涉及的士交通意外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今年一月,一名87歲的士司機在短短九日內涉及三宗交通意外,其中最嚴重的一宗為涉事的士翻側及有乘客受傷送院。有意見指出,的士司機高齡化及人手短缺問題日趨嚴重,影響的士服務的提供及造成安全隱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兩年每年及本年一月以來,(a)涉及的士的交通意外宗數及(b)其佔整體交通意外宗數的百分比,並按(i)涉事的士所屬車齡組別(即10年以下、10至19年、20年或以上)及(ii)涉事的士司機所屬年齡組別(即30歲以下、30至39歲、40至49歲、50至59歲、60至69歲、70至79歲、80歲或以上)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五年,政府就的士司機高齡化、人手短缺及駕駛安全問題採取了甚麼應對措施,以及有否評估有關措施的成效;及

(三)有否研究如何促進的士業界應用新科技(例如保持行車線警報、自動緊急煞車系統,以及監察司機狀態和駕駛行為的裝置),以減少涉及的士的交通意外?

答覆:

主席:

  就謝偉銓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自二○二一年起至今年一月,涉及的士的交通意外宗數及其佔整體交通意外宗數的比例載列如下:
 
  二○二一年 二○二二年 二○二三年一月#
涉及的士的交通意外
(佔整體交通意外宗數的比例)
4 153宗
(23.3%)
3 632宗
(24.0%)
295宗
(23.6%)
#臨時數字
註:以上數字根據運輸署所獲得的資料編制。

  承上表,涉及交通意外的的士按車齡組別及司機年齡組別劃分的數目分別載列於下列兩個表格:
 
涉及交通意外的
的士車齡組別
二○二一年 二○二二年 二○二三年一月#
車齡10年以下 3 418 3 095 258
車齡10年至19年 849 642 54
車齡20年及以上 319 262 21
#臨時數字
註:以上數字根據運輸署所獲得的資料編制。由於一宗交通意外可能會涉及多於一輛的士,故涉及交通意外的的士數目總和會較同年涉及的士的交通意外宗數總數為大。
 
涉及交通意外的
的士司機年齡組別
二○二一年 二○二二年 二○二三年一月#
30歲以下 73 68 7
30至39歲 326 301 35
40至49歲 658 618 49
50至59歲 1 457 1 088 71
60至69歲 1 637 1 446 130
70至79歲 405 431 34
80歲及以上 13 23 2
#臨時數字
註:以上數字根據運輸署所獲得的資料編制。由於一宗意外可能會涉及多於一位的士司機,故涉及交通意外的的士司機數目總和會較同年涉及的士的交通意外宗數總數為大。

(二)政府一直密切留意的士的營運情況,並透過不同措施紓緩業界在各方面的問題及經營困難。為吸引更多新人投身的士行業,政府已於二○二○年十月一日起放寬申請商用車輛(包括的士)駕駛執照的規限,由過往要求申請人必須持有有效私家車或輕型貨車的正式駕駛執照最少三年,縮短為最少一年。此外,運輸署亦已由二○二○年二月十四日起優化的士筆試,包括調整考核內容、試題數目和及格標準,使考核更能切合實際需要,以吸引更多有意投身的士服務的新人入行,紓緩的士業界人手不足的問題。

  為提升的士服務的安全及質素,由二○二○年十月一日起,除須通過相關駕駛考試外,所有的士正式駕駛執照的申請人亦必須在作出申請前的一年內,在運輸署署長指定的職前訓練學校修習及完成的士司機職前課程,並獲取該課程的課程證書,才可獲發相關正式駕駛執照。該課程涵蓋有關駕駛安全及道路安全等方面的知識,有助提高的士司機的駕駛安全意識。為確保課程的成效,學員必須修習及完成整個課程(出席率須達100%)、在課堂上有令人滿意的表現(包括留心聽課並積極參與課堂和小組討論),並於課末筆試取得及格成績,方可獲取由有關職前訓練學校發出的課程證書,以及獲發的士正式駕駛執照。在二○二○年十月一日至二○二三年二月二十八日期間,共有10 338名學員曾修習相關課程,其中10 209名學員完成課程並獲取課程證書。運輸署會繼續監察的士司機職前課程的推行情況。

  另外,考慮到的士營運成本上漲,但咪錶及車租收入受疫情影響減少,的士新收費已於二○二二年七月十七日起生效。根據運輸署透過定期的士咪錶讀數調查,以及向的士車主和業界團體發出的問卷調查所收集的資料,我們留意到在調整收費後,市區、新界和大嶼山的士營運的財務狀況均有所改善,相信應有助吸引有意投身的士服務的新人入行。

(三)政府一向對能夠有效改善道路及駕駛安全的創新科技持開放態度,並歡迎車輛製造商為各類型車輛引入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及安全裝置。運輸署一直有與不同車輛製造商保持聯絡,鼓勵它們為不同的士車型設置防止追撞系統,從而提升的士業界的整體安全標準,減少交通意外發生。

  另外,政府一直鼓勵業界申請「智慧交通基金」。該基金提供資助予本地企業或機構研究和應用與車輛有關的創新科技,包括通過應用科技改善駕駛安全的項目。基金至今已批出三個與的士駕駛安全有關的項目,希望改善司機駕駛安全及駕駛習慣。這些項目包括試驗在的士加裝駕駛安全監察系統,監察司機駕駛狀態和駕駛行為,並在有需要時發出警報提醒司機。運輸署會密切留意各個項目的試驗結果,並視乎試驗成效鼓勵更多的士安裝有關系統,以改善駕駛安全。

  除了在「智慧交通基金」下正進行測試的項目,據運輸署了解,的士業界亦有參與測試不同防止碰撞、保持行車線警報及監察司機駕駛狀態和駕駛行為的裝置。運輸署會繼續與的士業界緊密聯繫,以物色適合在的士安裝的安全裝置。
 
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