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應對勞工短缺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傑莊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答覆:

問題:

  有意見認為,香港面對勞動力短缺問題,政府必須掌握各行各業的實際人力供求數據,並訂定適切政策以周詳應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自推出至今的最新申請數字為何;有否分析申請資料和數據,以便進一步擬定人力資源政策,以及如何確保申請獲批的人才來港後會作長線發展,而非只為取得「香港認可專才」身份而短暫居留;

(二)鑑於據悉,受疫情及移居潮影響,近年本港的勞動人口進一步萎縮,當局會否就本港的人力供求擬備最新和全面的調查報告,並推出措施紓解本地人力需求的燃眉之急,包括比較本地及鄰近地區的輸入勞工政策以從高、中、低技術人力階層全面「搶人才」,以及檢討及改革「補充勞工計劃」(例如精簡輸入外勞的審批準則和程序,並且明確列出需要輸入中、低技術外勞的職位類別和職務範圍);及

(三)當局有否計劃制訂全面的人才培訓策略,並就人才的培訓訂定具體目標,包括加強僱員再培訓局的角色和職能,以及進一步透過再培訓及技能提升,更好地培育本地人才及發揮本地人才的專長?

答覆:

主席:

  勞動力是香港經濟發展的基礎和寶貴資源。政府致力推行各項措施,包括支援就業,以及培訓技能等,為香港培育人才。然而,面對勞動人口下降及外圍的激烈競爭,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宣布了多項措施應對,包括更進取地吸引外來人才和加強人力資源推算。政府的人力政策一直是以培育本地人才為主,引入外來人才為輔;並在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前提下,容許輸入勞工,紓緩個別行業/工種的人手短缺。

  就吳傑莊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去年底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吸納高收入人才和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來港發展,截至今年三月十四日,共收到逾17 000宗申請,逾10 000宗獲批。正如行政長官早前表示,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會於今年中就計劃進行中期檢討。政府正分析計劃申請人的資料及數據,包括性別、年齡、工作經驗、職業界別、收入及來源地等,從而分析需否就計劃的細節作調整。

  政府歡迎外來人才來港作長遠發展,並會主動接觸他們以提供相關支援。勞福局正籌備於今年中成立實體的「香港人才服務窗口」,其中一項重點工作是為外來人才提供便利和協助,支援海外人才在港的定居、求職、與潛在僱主建立業務聯繫、子女求學等需要,鼓勵他們落戶香港及留港發展。長遠而言,人才隨機遇而流動,只要香港自身具吸引力,人才自然會留下。

(二)新一輪人力資源推算將於今年中開展,勞福局現正積極進行準備工作。推算會從宏觀層面評估不同主要經濟產業未來人力供求方面的大致趨勢,包括推算未來五年勞動人口的整體教育程度,按傳統經濟行業、職業組別及教育程度劃分的人力需求,以及推算未來本港整體經濟人力資源短缺情況。推算結果將為勞福局及其他相關政策局、培訓機構和其他持份者提供實際數據,讓政府及各持份者規劃各項短期及中長期的政策和活動,包括從教育着手,提升本地人才的質素,鼓勵培訓及技能提升或技能轉型以釋放本地勞動人口的潛力,以及從世界各地引入人力和技能以補充本地勞動力。

  政府設有不同計劃,讓僱主可按實際業務需要申請輸入勞工,填補勞工市場所缺乏的技能,維持本港的競爭力和發展需要。僱主可按有關職位空缺所需的技術水平及/或教育程度,向入境事務處或創新科技署申請引入專業人士,或透過勞工處的「補充勞工計劃」申請輸入屬技術員級別或以下的勞工。

  政府高度關注香港面對的人力短缺問題,相關決策局正積極探討及推行合適的方案,在保障本地勞工就業的前提下,容許適度和有規範地增加輸入勞工,紓緩個別行業/工種的人手短缺問題。勞福局將於今年六月推出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以較靈活的方式處理院舍提交的申請。建造業議會於今年二月發表了最新《建造業人力預測》的數據,發展局隨即已表示會參考該預測,評估如何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善用本地人力資源、加強培訓和因應需要引入非本地資源等各項措施加強建造業的人力供應,以及利用提升生產力的措施減低人力需求,目標是在今年中或之前交代評估及提出整全策略。就運輸業而言,運輸及物流局正積極檢視相關行業人力資源的最新情況,並考慮各項措施,促進業界人力資源可持續發展,目標是在今年中或之前提出初步建議,並制訂相關措施。其他政策局會各自檢視他們所負責行業的人力資源需求,適時制定相應對策。此外,我們亦會檢視「補充勞工計劃」,研究可行措施以優化計劃的運作及處理申請的流程。

(三)政府會持續檢視、優化及推動整體人力培訓及再培訓工作。勞福局負責人力培訓及再培訓的政策,包括在政策及資源方面支持僱員再培訓局的運作,令本地勞動力可以更好配合香港的經濟及產業發展需要。

  再培訓局為本地工作人口提供全面而多元化的培訓和再培訓服務,藉統籌、撥款和監察培訓機構,提供以市場導向及就業為本的培訓課程及服務。目前再培訓局每年提供十多萬個培訓名額,服務對象涵蓋15歲或以上、具副學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人士。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再培訓局將提供15萬個計劃培訓學額,較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增加一萬個。此外,回應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的邀請,再培訓局剛於今年三月修訂發放再培訓津貼的安排,提升每日津貼額,以鼓勵失業和待業人士參與培訓並投入職場。



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