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向援港抗疫的內地人員表達謝意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邵家輝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推出「你好,香港!」全球宣傳活動,措施包括由今年三月起分階段送出50萬張機票予主要客運市場旅客,並於今年夏季向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旅客及香港市民各派發八萬張機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考慮撥出部分該等機票,贈予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嚴峻期間來港支援患者治療的內地援港醫療隊人員及援建社區隔離設施的內地工程人員,以及他們的家人,以向他們表達謝意;如會,詳情為何;如否,政府會否研究其他答謝有關醫護及工程人員及其家人的方案,例如向本地航空公司額外購入機票,並將它們贈予該等人員及其家人?
 
答覆:
 
主席:

  經諮詢醫務衞生局和發展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由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於二○二○年四月向三家本地航空公司預先購買約50萬張機票,目的是為了支援業務因新冠疫情而受嚴重影響的本地航空公司,協助紓緩其流動資金壓力,以及在疫情過後刺激香港國際機場的客運量,加快航空公司復蘇和帶動上、下游支援服務的業務。為響應政府「你好,香港!」全球宣傳活動,機管局於二○二三年三月一日起推出「飛遇世界鉅賞」機票送贈計劃,在香港主要客運市場(例如東南亞、內地、東北亞及其他市場)經相關的本地航空公司各自的渠道及按各地法規,送出上述機票。另有部分機票提供予旅遊業界及公營機構派發,以振興旅遊業及宣傳香港。

  為期六個月的機票送贈計劃會陸續在不同市場推出,相信有助香港航空業及旅遊業的復蘇,以及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

  上述計劃旨在支援本地航空公司,以及刺激香港國際機場的客運量,從而振興旅遊業及宣傳香港。任何有助達到上述目的的建議,我們都樂於考慮。

  至於中央人民政府及廣東省政府於二○二二年年初為支援特區抗擊第五波新冠疫情,應特區政府請求派出內地援港醫療隊來港協助治療新冠病人,以及內地工程人員興建落馬洲河套區的援建項目,特區政府已就這些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刻所提供的關鍵協助,另行向中央人民政府、廣東省政府、相關內地援港醫療隊人員和內地工程人員致以最深的謝意。
 
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