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緊急照顧長者及殘疾人士的服務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素蔚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不少長者及殘疾人士的照顧者反映,本港缺乏緊急託管和緊急上門照顧長者及殘疾人士的服務,以致有深夜發病的照顧者需放棄入院接受治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研究在全港各區提供受資助及全日24小時運作的緊急託管和緊急上門照顧長者及殘疾人士的服務;若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鑑於在長者緊急住宿服務及長者住宿暫託服務下,如在非辦公時間有迫切短暫住宿照顧服務需要,長者、其家人或其照顧者可直接聯絡提供指定暫託宿位服務的「改善買位計劃」下的私營安老院以作安排,但不少長者及其家人均表示,在該等服務下,可即日入住的宿位較難找到,政府會否優化該等服務的提供;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截至二○二三年二月底,社會福利署(社署)為長者提供約240個日間暫託服務名額和約330個住宿暫託宿位,以及為殘疾人士提供約170個日間暫託服務名額和約390個住宿暫託宿位。此外,政府以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體弱個案)、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和嚴重肢體傷殘人士綜合支援服務,為長者和殘疾人士提供家居為本的支援,包括家居暫託服務。

  為加強支援照顧者,社署會繼續增加日間和住宿暫託服務名額。社署會於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及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增加約30個長者日間暫託服務名額,以及共約60個殘疾人士日間和住宿暫託服務名額。社署會繼續在新落成的資助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增設日間暫託服務名額,並在新落成的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津助殘疾人士院舍及參與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計劃的院舍增設暫託服務名額。

  暫託服務的使用者無須經過統一評估機制,可直接向服務單位查詢及申請。有需要人士亦可經由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綜合服務中心、醫務社會服務部、長者服務單位、特殊學校或康復服務單位轉介。資助服務中心/單位及院舍會按個案情況盡快處理日間及住宿暫託服務的申請。倘若長者或殘疾人士於非辦公時間內(註)有迫切短暫住宿照顧需要,他們或其照顧者可直接聯絡在改善買位計劃和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計劃下提供指定暫託宿位的院舍。如有其他服務需要,院舍會於長者或殘疾人士入宿後轉介他們至有關服務單位以作跟進。

  社署於二○一九年十二月推出殘疾人士住宿暫顧服務、長者住宿暫託服務及長者緊急住宿服務空置宿位查詢系統,方便服務使用者及其照顧者獲取有關可使用的住宿暫託宿位的資料。社署計劃於二○二三年中優化查詢系統,以涵蓋日間暫託服務的資料。

  此外,社署會委託非政府機構營辦照顧者支援專線。專線預計將於二○二三年第三季設立,由專業社工提供全日24小時的即時諮詢、輔導、外展、緊急支援及轉介服務。

註:即星期一至星期六下午五時至翌日上午九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上午九時至翌日上午九時。



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