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支援照顧者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家珮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本港「以老護老」、「以老護殘」及「以殘護殘」的情況越趨普遍,但照顧者長期較少獲得關注和支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由社會福利署(社署)委託非政府機構設立的24小時照顧者支援專線預計最快於本年中投入運作,屆時會有多少名專業社工輪班當值接聽電話;

(二)鑑於社署計劃於本年底為照顧者設立一站式資訊網站,社署除了整合現有與長者和殘疾人士相關的服務資訊和社區資源資訊外,有何計劃分階段豐富該網站的內容;

(三)鑑於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會推動以社區為本的照顧者朋輩支援,該等支援的詳情為何;

(四)會否研究就「照顧者」訂立清晰的定義,並向他們提供津貼;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據悉,一些海外地區立法訂明合資格的照顧者每年可享有某日數的暫託服務(例如加拿大、澳洲和日本分別有60天、63天及84天),政府有否研究向照顧者提供暫託服務,讓他們有喘息空間;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現綜合答覆如下:

(一)社會福利署(社署)會委託非政府機構營辦照顧者支援專線,預算每年開支約1,200萬元。專線預計將於二○二三年第三季設立,提供全日24小時服務。由於專線需提供即時諮詢、輔導、外展、緊急支援及轉介服務,營辦機構須聘用專業社工,至於相關細節(包括具體人手編制)仍在籌劃中。

(二)社署會委託機構設立一站式照顧者資訊網站,內容涵蓋長者及殘疾人士提供的現有服務、照顧技巧、用作量度照顧者需要和風險水平的評估工具,以及其他為照顧者提供的社區活動和資源。社署計劃在二○二三年底推出資訊網站,並會分階段增添網站內容。社署會在資訊網站推出後,參考照顧者及持份者的意見,適時更新網站內容。

(三)社署會由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起展開為期三年的照顧者支援宣傳和公眾教育活動。社署轄下各地區福利辦事處會因應各區的特色,與提供安老和康復服務的非政府機構共同籌辦以照顧者支援為主題的活動,以及社區為本的照顧者朋輩支援計劃,以鼓勵照顧者善用現有資源和地區網絡,並為照顧者提供實際援助。

(四)政府將於二○二三年十月把「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及「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恆常化,並把津貼額由每月2,400元增至3,000元,每年預計惠及約10 000名照顧者。申領津貼的人士所照顧的長者/殘疾人士須居於社區及正在輪候資助長期護理服務/指定服務。照顧者須有能力承擔照顧長者/殘疾人士的責任,並不是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的受惠人,家庭每月入息不超過指定上限。

(五)社署為長者及殘疾人士提供日間暫託及住宿暫託服務,紓緩照顧者的壓力,讓他們在有需要時可作短暫的休息或處理其他事務。

  截至二○二三年二月底,社署為長者提供約240個日間暫託服務名額和約330個住宿暫託宿位,以及為殘疾人士提供約170個日間暫託服務名額和約390個住宿暫託宿位。此外,政府以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體弱個案)、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和嚴重肢體傷殘人士綜合支援服務,為長者和殘疾人士提供家居為本的支援,包括家居暫託服務。

  為加強支援照顧者,社署會繼續增加日間和住宿暫託服務名額。社署會於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及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增加約30個長者日間暫託服務名額,以及共約60個殘疾人士日間和住宿暫託服務名額。社署會繼續在新落成的資助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增設日間暫託服務名額,並在新落成的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津助殘疾人士院舍及參與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計劃的院舍增設暫託服務名額。



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