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採用人類乳頭瘤病毒檢測並呼籲市民進行定期子宮頸癌篩查
*****************************
  衞生署今日(三月二十九日)提醒曾有性經驗的成年婦女需進行定期子宮頸癌篩查,以減低子宮頸癌發病率和死亡率。衞生署為加強其子宮頸癌篩查服務,將為使用其轄下服務的合資格人士,採用具備較高靈敏度的人類乳頭瘤病毒(又稱HPV)檢測。
 
  由四月三日起,衞生署會為使用其子宮頸癌篩查服務的30至64歲婦女,採用人類乳頭瘤病毒檢測作為主要篩查子宮頸癌的方法。子宮頸樣本的採集仍然會由醫護人員透過窺器檢查進行。人類乳頭瘤病毒檢測將測試子宮頸樣本是否帶有與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相關的高風險病毒類型。至於25至29歲的婦女,以相同方法採集的子宮頸樣本則會作細胞檢驗。
 
  由醫務衞生局局長擔任主席的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轄下的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會恆常檢討國際和本地實證,並為本港制定癌症預防及普查建議。小組建議25至64歲曾有性經驗的婦女定期進行子宮頸癌篩查,而人類乳頭瘤病毒檢測及細胞檢驗皆獲證實為有效的子宮頸癌篩查方法。由於人類乳頭瘤病毒檢測有較高靈敏度,能於較早期發現癌前病變和容許較長檢測間距,小組建議30至64歲婦女可採用人類乳頭瘤病毒檢測,以作為子宮頸細胞檢驗外的另一篩查方法。人類乳頭瘤病毒檢測為陰性的人士,建議每五年再次進行檢測。而25至29歲的婦女,鑑於她們出現短暫性感染人類乳頭瘤病毒的比率較高,人類乳頭瘤病毒檢測較大可能出現假陽性,以致婦女承受其他不必要的檢測,小組建議該年齡組別的婦女接受子宮頸細胞檢驗,若連續兩次的子宮頸細胞檢驗結果正常,其後可每三年接受一次篩查。
 
  子宮頸癌為二○二○年香港女性最常見癌症的第七位,並於二○二一年本港女性致命癌症中排第八位。值得關注的是,新增子宮頸癌個案數目由二○一一年的391宗增加至二○二○年的556宗。縱使子宮頸癌篩查已被證實為有效預防子宮頸癌的方法,根據衞生署2020-22年度人口健康調查報告,本港只有約一半合資格婦女曾進行子宮頸癌篩查。大部分感染人類乳頭瘤病毒及/或初期子宮頸癌的病人均沒有病徵,印證了進行篩查對及早發現疾病的重要性。
 
  衞生署發言人呼籲到期接受子宮頸癌篩查的婦女,應預約她們的家庭醫生、婦科醫生、非政府機構,或衞生署轄下的母嬰健康院婦女健康中心進行子宮頸癌篩查。
 
  為減低患子宮頸癌的風險,發言人提醒市民除定期接受篩查外,應避免不健康行為如吸煙、過早開始有性行為和有多個性伴侶,女性亦應在開始有性行為前於適當年齡接種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又稱HPV疫苗)。
 
  市民可於www.cervicalscreening.gov.hk/tc/index.html獲取更多有關子宮頸癌和篩查的資訊。
 
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