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氫能源跨部門工作小組原則上同意三項氫燃料技術試驗項目
***************************
  為配合氫燃料發展趨勢,就本地應用及配套建設做好準備,環境及生態局(環境局)正領導一個氫能源跨部門工作小組(工作小組),審視有意在本地開展氫燃料技術試驗項目的申請。環境局今日(三月二十八日)表示,工作小組原則上同意首批三個氫燃料試驗項目的申請,項目將在今年內啓動。
 
  三個項目涉及兩個由城巴有限公司提交的申請,試驗在公司廠房設置加氫設施及試驗一輛氫燃料電池雙層巴士,以及一個由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提交的申請,試驗在大埔煤氣廠設置供氫設施。
 
  環境局發言人表示:「工作小組去年第三季收到該三宗試驗項目申請,隨後審視申請並向申請人提出意見。經申請人優化其項目的設計及細節並確保試驗項目可以順暢、安全地進行後,工作小組在三月二十四日的會議上原則上同意該三個項目的申請,預計項目可在今年內啓動。」
 
  發言人補充:「另外,政府部門亦有計劃開展氫燃料電池重型車試驗,用作收集垃圾或清洗街道。」
 
  現時氫燃料電池重型車仍處於發展初期。世界各地均投放資源於相關的研發、營運試驗和配套建設。環境局設立的工作小組為氫能將來大規模在本地推行作好準備。除相關部門聘請顧問進行風險評估及分析外,各供氫、加氫設施及氫燃料電池車試驗項目採用的暫行標準亦可提供數據和經驗作參考之用。這將有助政府就安全及有效地使用氫燃料制訂相關法規、守則、標準及技術指引,為在本地長遠和大規模使用氫燃料訂立相關法律框架。
 
  工作小組由環境局、運輸及物流局、發展局、保安局、環境保護署、機電工程署、消防處、運輸署、海事處、規劃署、地政總署、屋宇署及建築署組成。
 
  行政長官在《2022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在二○二三年試行氫燃料電池雙層巴士及重型車,並在二○二五年制訂陸上運輸使用氫能的長遠策略。環境局已在「新能源運輸基金」下預留2億元,用以資助試驗項目以及蒐集和分析相關數據等費用。

  政府在二○二一年先後公布《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及《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涵蓋不同方面推動使用新能源運輸技術的政策方向和未來目標,引領香港在二○五○年前達致車輛零排放,同時邁向碳中和。發展新能源交通(包括純電池私家車和氫燃料電池重型車)是落實減排目標的重要一環。
 
2023年3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