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就「旅遊業界百分百擔保貸款專項計劃」的開場發言:
 
主席:
 
  政府已經放寬大部分的社交距離措施,而旅客數目已逐步有序回升。在旅遊業復蘇期間,旅遊業界也面對不少挑戰,包括人手不足及融資困難的問題,財政司司長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參考在疫情期間推出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推出一個專項的新貸款計劃,向合資格客運營辦商和持牌旅行代理商提供百分百貸款擔保。
   
  就旅遊業界而言,我們建議推出總承擔額達23億元的「旅遊業界百分百擔保貸款專項計劃」,向持牌旅行代理商及本地旅遊巴士營運商提供的百分百擔保貸款,以協助他們申請商業貸款,解決短期資金困難,盡快聘請員工、加快提升營運能力、進行所需維修及檢驗等,配合出入境旅遊活動逐步恢復的步伐復業。

  由於文件已列出專項計劃的詳情,我不再作重覆,而且大部分運作參考了現有「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我只簡單補充兩點:
   
  第一,今日提出的旅遊業專項貸款計劃與正在推行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兩者為獨立的關係,換言之,申請者不論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是否獲批貸款,均不影響它在旅遊業專項貸款計劃的申請資格和貸款上限;
   
  第二,為盡早為業界提供協助,今次專項計劃的設計和操作均以簡便清晰為原則,盡量簡化繁複的程序,在審慎運用公帑和盡量涵蓋更多業界及盡早提供資助之間取得平衡。
   
  銀行及旅遊業界代表都十分支持這項計劃,當中我們在三月十四日已就專項計劃內容向香港旅遊業議會作出簡介,並得到業界代表大力支持。
   
  除了這個貸款計劃,政府還有其他支援業界的措施,包括延長原在二○二三年三月底完結的「旅行社鼓勵計劃」三個月至六月底、向「旅行社資訊科技發展配對基金計劃」注資3,000萬元,亦有「文化古蹟本地遊鼓勵計劃」。我們最近更決定通過調撥資源為旅遊從業人員培訓資助計劃增加4,000萬元撥款至總額一億元,進一步加強支援從業人員的培訓,提升他們的服務質素及專業水平。
   
  我們期望委員支持今日提出的旅遊業專項貸款計劃,好讓我們可以於四月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希望盡快於四月內推出計劃。歡迎議員作出提問。謝謝。
 
2023年3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