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二○二二年的吸毒和毒品情況(附圖)
*******************

  新一屆的禁毒常務委員會(禁常會)在今日(三月二十七日)的會議上備悉了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檔案室)二○二二年全年的統計數字及其他與毒品相關的統計數字。

  檔案室的數字顯示,二○二二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二○二一年下降14%(由6 095人下降至5 235人),21歲以下青少年被呈報吸毒人數下降19%(由888人下降至718人)。二○二二年最常被吸食的三類毒品依次為海洛英、可卡因和甲基安非他明(俗稱「冰毒」);而21歲以下青少年最常吸食的毒品則仍然是大麻、可卡因和氯胺酮(俗稱「K仔」)。

  禁常會留意到可卡因近十年來首次超越「冰毒」,成為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事實上,根據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本月中發布的報告,古柯種植在二○二○年至二○二一年期間飆升35%,可卡因市場亦正在向非傳統市場擴張。對此,禁常會認為要密切觀察國際毒品供應對香港的影響,並需多加關注青少年近年增加吸食大麻和可卡因的情況。

  根據執法部門的統計數字,二○二二年全年涉及毒品罪行的被捕人數較二○二一年下降14%(由4 634人下降至4 005人)。同期21歲以下青少年的被捕人數下降29%(由678人下降至483人),當中主要涉及大麻。在二○二二年審結的法院案件中,因干犯毒品罪行被檢控的人士被定罪比例高達83%。禁常會亦留意到執法部門過去一年在疫症肆虐下仍屢破販毒大案。

  禁常會主席李國棟醫生表示:「二○二二年的數字極有可能受當時嚴重疫情影響。近期各種社交、旅遊活動恢復,為禁毒工作帶來新挑戰,二○二三年數字或會回升,我們不能鬆懈。部分海外地區改變對毒品的政策,特別是放寬對大麻的管制,加上毒販刻意將毒品推廣為減壓、時尚的產品,都會衝擊一般人對毒品的戒心。禁常會、保安局禁毒處(禁毒處)及其他相關部門會加強針對性的禁毒工作應對挑戰。我在此呼籲市民,出門時亦要堅拒毒品,不要帶毒癮回家。」

  隨着社會全面復常,大型娛樂活動和社交聚會日益頻繁,加上四月長假期將近,禁毒處提醒市民,不論旅遊或參與活動和聚會時,都要時刻遠離毒品,更切勿於未確定物品屬性的情況下,協助他人運送。販運、非法管有和吸食毒品均屬違法,可被判監禁和罰款,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禁毒處亦提醒市民網購或出外旅遊購物時應仔細留意產品標籤,切勿購買含毒品成分的產品,特別是含有大麻或大麻二酚(CBD)的產品,以免誤墮法網。CBD產品的例子已載於禁毒處網頁供大眾參考(www.nd.gov.hk/pdf/examples_CBD_products.pdf)。

  如遇到毒品問題,市民可利用即時通訊程式WhatsApp或微信發信息至98 186 186,或致電24小時熱線186 186向專業社工索取資訊或尋求協助。

  有關檔案室近年的統計數字,以及關於毒品的更多資料,可瀏覽禁毒處網頁(www.nd.gov.hk)。檔案室近年的數字可能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影響,在闡釋及使用檔案室近年的數字時須留意有關情況。此外,吸毒和毒品情況亦可能隨着社會復常有所改變,禁毒處和禁常會將會密切留意未來的統計數字,以繼續監察毒品趨勢。



2023年3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