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出席「博物館高峰論壇2023」閉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很高興在這裏見到大家,今年的博物館高峰論壇成功舉行了兩天,亦圓滿結束。這是繼上年十二月舉辦的亞洲文化合作論壇之後的一個大型項目,去年十二月我們有15個國家和地區的文化部長或代表來到香港,參加這非常重要的會議,亦是歷屆以來最多國家參加。今次博物館高峰論壇,我們有16個國家和地區約35名講者來到參與。而登記的參加者大約有2 000名;在過去兩日,即今日和昨日,透過網上參與大約有1 200萬人次。這均能看到我們在舉辦這類論壇的時候,能夠做出成績。這也能看到我們發揮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其中一些可以做到的事。我們在未來的日子會繼續努力工作,做好我們的責任,說好中國故事,說好香港故事。
 
記者:局長,想問有關冰球比賽的事件,港協(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看完冰協(香港冰球協會)的報告後,便說管理層責無旁貸和他們的管治有不足,現在政府的判斷如何?冰協是否要負全責?這件事當中是否一定要有人受到懲處?會考慮甚麼懲處的方式,會否包括要求冰協停賽?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在整件事的處理上,我們非常重視,因為這牽涉到國歌,是我們自己身分的一個象徵,亦是國家的一個重要象徵。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責任要好好保護亦要尊重。昨日港協暨奧委會已就他們和冰協的討論,再出來作出回應。一直以來,我們與港協暨奧委會就這件事保持緊密的溝通,我們亦知道事情大致上的發展如何,亦有跟他們討論各種可能性。他們星期一會提交報告給我們,政府當然會在看過報告後,再與港協暨奧委會一同商量事件的最後處理方法應該如何。但我必須重申,如果發現在過程中,有人沒有跟從指引,而令到這種事情發生,我們絕對會嚴肅處理。至於詳細的懲處情況,我想在等待收取報告後,再與港協暨奧委會商討之後再作決定。
 
2023年3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