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噪音工作.保護聽覺」二○二三年度巡迴展覽開展禮主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下午為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噪音工作.保護聽覺」二○二三年度巡迴展覽開展禮主禮的致辭全文:

  大家好!首先感謝曾浩輝醫生,他是我的好朋友,現在是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主席。有一位有心、有能力的醫生做主席,是管理局最大的幸運。大家剛剛聽曾醫生致辭,不像主席嚴肅發言,比較像《醫生與你》節目。大家要聽清楚他苦口婆心的勸告,我也聽清楚:職業性失聰是永久損害,沒有方法治療,但可以預防。

  曾醫生提到去年協助職業性失聰人士的工作,我則談談整體情況。自一九九五年成立管理局以來,已協助超過5 500名工友獲得補償,另外超過2 000名工友獲資助購買聽力輔助器具,多年來至今發放共超過六億元,協助失聰工友。這些均要感謝管理局做好工作,亦讓不幸因工作而失聰的工友得到資助補償。

  但關鍵並非補償。曾醫生說得最好的是:若大家提前預防,便不需受失聰之苦。我之前跟曾醫生討論,有甚麼方法讓大家更願意做好預防。其實只是一小步:在噪音環境下正確佩戴耳塞,減低噪音的效果便好很多。我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在這方面做出成績。我的目標是管理局無需發放金額便最好,即大家沒有問題,希望慢慢達到這個目標。

  今日有很多建造界工友出席,我藉此機會「賣廣告」。大家知道一旦出現工傷,希望盡快康復。現時政府已推行「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截至二月底)已有350多名工友通過勞工處轉介接受服務,當中有220多人符合資格。要符合資格並不難,即預期工傷後需休息超過六星期便可參加。其他資格包括因工傷以致肌肉骨骼受傷——建造界比較多,大家可以了解詳情

  我覺得最重要是大家用好這項服務。政府批出約三億元推行這項服務,「公家價錢,私家服務,不用等,不用排」。我希望大家與其他工友分享,如有工傷,這項服務由政府資助,有家庭醫生、物理治療師等專業人士第一時間為你跟進,希望大家盡快康復投入工作。這與今日的展覽目的一致。

  再次希望大家為自己的聽覺多做好保護。多謝各位。
 
2023年3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