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公民科內地考察及教師投訴(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出席「優質教育基金25周年匯展暨教師專業交流月2023開幕暨頒獎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有關內地學習團,會有多少老師參加?有多少老師因未能領取回鄉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其他原因而無法參加?

教育局局長:就着公民科(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內地考察團,老師和學生的比例是一比十,所以有五萬學生(參與),就應該有五千老師人次需要參與內地學習團。至於剛才問到老師或同學的回鄉證,我們很感謝中旅(香港中旅證件服務有限公司)在過去連續七個星期日為我們特別加班,如果老師和同學的回鄉證過期,未能在四、五月出發的話,都特別加班協助他們處理。至於(六、)七月以後的團,我在此再次呼籲學校老師、同學,也呼籲家長帶同小朋友盡快(辦理回鄉證)續期。

記者:有老師曾參加反修例,沒有被定罪,但現在仍無法跟團到內地。請問為何未能回去?未能參加這些團的話,是否無法繼續當老師?

教育局局長:剛才提到,到內地交流須持有有效的回鄉證和其他證件,所以如果老師因各種原因,包括忘記換證而未有回鄉證,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呼籲大家盡快申請。我沒有聽到剛才這位傳媒朋友談及的情況。

記者:有部分被投訴而嚴重程度未達到被取消註冊的老師,因他們涉及反修例事件的案件,局方有甚麼具體安排要求學校監督他們?

教育局局長:任何對老師的投訴個案,我們均有明確和公平公正的處理機制,以保障學生福祉為最優先考慮。我們給予學校足夠的指引,過程中既嚴肅處理所有相關的投訴,亦會給予老師合理的時間(和機會作出申述),以及公平對待每一宗投訴個案。
 
2023年3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