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過海隧道的建議收費方案及港鐵票價調整機制檢討結果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港鐵票價調整機制的扣減是如何訂出0.6至0.8%?為何是0.6%?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今次票價調整,我們有幾個目標。第一,希望能夠提供一個比較穩定的票價給市民;第二,希望能夠將港鐵盈利納入票價調整方程式,令盈利與票價有更多聯繫;第三,希望能夠維持港鐵長期財政穩健性及可持續性,讓港鐵有資源負責一個複雜及開始老化鐵路的系統,因為不論在營運、維修或資產更新亦需要資源。
 
  在以上幾個政策目標之下,我們與港鐵完成是次檢討,將港鐵香港物業發展的利潤納入方程式。上一次檢討票價調整機制時,生產力因素是一個負數,根據《營運協議》,該設定值設為0%。上一次檢討時,加入0.6%特別調減,但這0.6%今年不會再有,「歸零」。所以,在原來情況下,生產力因素應該是零。我們現在爭取到將生產力因素與物業發展的利潤掛鈎,設為0.6至0.8%,符合政策目標。
 
記者:泊車轉乘方面,暫時物色了多少個停車場?之前有報道指,不少停車場是臨時停車場,本身使用率有七成,分流作用會否很小?另外,有巴士公司想出租一些政府短期租約的車廠用地,以賺取一些非票務收入,你認為可行嗎?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泊車轉乘方面,我們現時很努力找多些停車場。因為如果能夠找多些,能令一般駕駛人士由駕車改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這方面一定有益處。我們正在這方面在做功夫,一有成果會與大家分享。巴士方面,我們都希望巴士公司除了票價收入以外,能夠有多些非票價收益。就這方面,我們會與巴士公司再商討。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英文部分)
 
2023年3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1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