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香港海關學員結業會操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海關學員結業會操的致辭:
 
中聯辦羅永綱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國安公署孫青野副署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駐港部隊張軍副參謀長(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參謀長)、香港海關何珮珊關長(海關關長)、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結業學員: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出席香港海關的結業會操,與大家一起見證43位見習督察和79位見習關員成功結業的重要時刻。今日見到你們士氣高昂,以整齊一致的步伐拼出代表國家的五星圖案,以及代表香港特區的紫荊花,充分表現你們對國家和香港的愛心和承擔。我相信在場嘉賓和你們的家人,都同我一樣為你們感到自豪。
   
  過去三年,疫情為香港帶來極大挑戰。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以及香港市民同心協力下,現時香港已經全面復常,與內地實現全面通關,亦已與國際重新接軌,香港各個出入境口岸回復正常運作。海關靈活調動資源,為旅客提供有效和便捷的清關服務,我肯定海關的工作。
   
  習近平主席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海關是守護香港的六支紀律部隊之一,肩負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使命。香港是一個開放自由的經濟體,面對國際環境日新月異、地緣政治局面複雜多變,特區政府包括海關成員,要有憂患意識,建立底線思維,防止破壞國家安全的力量萌芽或蔓延。
   
  作為一支先進和前瞻的執法隊伍,海關一直致力偵緝走私、打擊販毒和恐怖主義活動等,在維護國家安全、國土和社會安全、經濟安全及生態安全都擔起重要使命。
   
  在打擊走私和販毒團夥方面,海關穩守國家南大門,成績斐然。二○二二年,海關偵破近1 000宗毒品案,以及超過200宗走私案,檢獲毒品較二○二一年上升七成,檢獲私煙量更加是有紀錄以來最高,共超過七億支。
   
  上月,香港海關牽頭舉辦「區域海關組織緝毒高峰論壇」,超過100位來自40個執法機構及國際組織的代表出席。海關在聯通世界各地執法機關合作、提高打擊跨境及跨國販毒活動的能力方面與各方交流,成績有目共睹,獲得國際認同。
   
  在推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方面,海關亦扮演重要角色。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物流鏈擔當關鍵角色,在結合空運、海運和陸路運輸服務的「多式聯運」模式下,香港將持續發揮國際物流樞紐的優勢,提升國際競爭力。
   
  我期望香港海關繼續優化清關程序,促進香港與內地的物流對接,充分利用香港口岸基礎設施及運輸網絡,推動高端、高增值物流服務的發展,並透過推展貿易單一窗口新一階段的工作,提升貨物清關的效率。

  應用創新科技是大勢所趨。海關將更多智慧元素融入清關工作,更與國家海關總署開展以智能化建設為核心的「智慧海關、智能邊境、智享聯通」的「三智」合作方案,聚焦兩地海關跨境合作智能化,互聯互通。
   
  海關是特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力量。海關的「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AEO)互認合作,助力香港企業「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香港海關已與包括內地在內的13個經濟體簽訂AEO互認安排,並將進一步擴展AEO計劃的覆蓋範圍。
   
  來年,海關會繼續強化香港作為國家與世界其他地方的連接平台,包括爭取在世界海關組織中擔當更重要的角色,進一步提升國家和香港在世界海關組織的話語權,說好國家和香港的故事,維護多邊主義,推進國際合作,提升地區執法效能,共建安全經貿。
   
  海關在改善市民生活的工作亦有目共睹。在保障消費者和知識產權擁有人的權益方面,過去一年,海關處理超過6 000宗有關《商品說明條例》的投訴,並偵破超過500宗涉及知識產權案件,成績有目共睹。隨着政府上月起對大麻二酚(CBD)實施嚴格管制,海關亦將嚴厲執法,打擊危害市民,特別是青少年身心的毒品。
   
  各位結業學員,你們要秉承海關「聯通國家全球 共建安全經貿」的宏大目標,全力以赴為市民提供優質海關服務,為國家推進強國建設、為香港實踐新飛躍作出貢獻。
   
  最後,我祝願香港海關未來發展更進一步,各位結業學員鵬程萬里,在座各位嘉賓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