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耆青連心樂融融計劃」分享活動主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三月二十四日)下午為信和集團和黃廷方慈善基金聯同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合辦的「耆青連心樂融融計劃」分享活動主禮的致辭全文:

陳肇始教授Sophia(香港大學醫學院護理學院教授)、Daryl(信和集團副主席暨黃廷方慈善基金董事黃永光)、Nikki(信和集團總經理暨黃廷方慈善基金董事黃敏華)、CC(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醫生)、備受我們尊重的梁智鴻醫生:

  首先,很感謝大會邀請我作今日的主禮嘉賓。首先說說我和Sophia的淵源——固然她是個專業的翹楚,另外她其實是我的前上司,所以關係更加密切;Daryl和Nikki是我很好的朋友;梁醫生和CC都跟我有淵源,兩位都是前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尤其是梁醫生——可謂我們整個安老事務的開創者;而CC則將其繼續發揚光大。

  剛剛主持人也有提及,居家安老正正就是安老事務委員會在整個安老服務發展藍圖中指出的發展方向,這是很清晰的。以香港現時的老齡人口,至今我們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已經邁進老齡人口,年齡為65歲或以上。每一年預計的淨增長為80 000個,相信到我任期結束的時候,應該增至約每四人就有一位長者。

  我尚未進入老齡的階段,但我很有經驗照顧我的父母、年老的親朋戚友。我深深地感受到,對一個年老的人士來說,他最怕的是孤獨、無依、與社會脫節。偏偏到了這個數碼時代,你可以短暫地沒有朋友,但不可沒有這個智能電話。若沒有智能電話,你好像與世界脫節一樣。

  我自己也有親身經歷,譬如我與爸爸媽媽——你教他們用智能電話,之後他們又忘記;但如果沒有智能電話,他們又面對很大問題——無法看見孫兒的樣子、做不到很多他願意做的事。所以教他們用智能電話在生活中獲得最基本生活所需,繼而用智能電話改善健康是很重要的工作。正正是這個原因,我覺得今日整個活動緊扣政府的主題。

  在政府的層面,我們在200多間長者地區中心和長者鄰舍中心推動類似的概念,但我們以中心為本。今次這計劃更好的是:(一)發動年輕學生,學生照顧長者,長幼共融是個很好的概念;及(二)利用學生的長處、對科技的熟悉,長者缺乏的是如何掌握科技,兩者結合起來。加上我留意到今次活動最大的地方不單是科技、數碼,而是結合線下服務。你們會上門探訪、見一見他們,建立關係,我覺得這可能是最重要的。如果單是教他使用手機的話,到樓下電訊公司也可以。我覺得最大的用處是你們建立了關係,取得他的信任,讓他覺得不再孤獨,我覺得這可能更重要。我期待這工作可以發揚光大。

  當然要感謝信和集團和黃廷方慈善基金合共捐出1,000萬元。這筆捐助可以啓發1 000名學生,幫助10 000名長者,我覺得很值得。我很期待大家發布的初步結果,亦希望若今次成功的話,我們可以換另一個方法,繼續幫助我們的長者,繼續為我們的安老事業作出貢獻。多謝各位。



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