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高才通計劃及裁員事件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三月二十四日)下午為信和集團和黃廷方慈善基金聯同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合辦的「耆青連心樂融融計劃」分享活動主禮後,就《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計劃」)及一宗裁員事件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天文台指今年夏季會特別熱,將新增「極端酷熱」級別,超過35度時會有特別天氣警告讓市民作準備。勞工處方面就一些可能在戶外工作的工友會否有指引,或檢討現時天氣情況下在戶外工作的工友健康方面如何得到保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正在更新由勞工處發布的《預防工作時中暑的風險評估》指引,目的是更清晰,並建基於由天文台發布的香港暑熱指數。我們的計劃是希望在今年夏季前,大約在四至六月左右,可以正式發布《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並生效。我也了解,天文台最近表示會再提供更多信息。在制訂《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時,勞工處與天文台一直很緊密合作,所以未來的日子我們會繼續溝通,檢視如何更加用好天文台更多的資訊,做好整份《指引》的工作。

記者:局長,有調查顯示香港有八成半僱主聘請不到人,有沒有考慮檢討「高才通計劃」來港人士的情況,例如從事甚麼行業,確保政策可針對缺人的行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高才通計劃」自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推行至今,大約過了近三個月,反應相當熱烈。截至三月中,我們接獲超過17 000宗申請,已成功批出的申請剛超過10 000宗,我們會密切留意。因為隨着獲發「高才通計劃」簽證的專才來港,即將成立的實體「香港人才服務窗口」亦會跟進,檢視他們從事甚麼行業、主要在香港的貢獻或哪方面有需要。這需要少許時間,待我們掌握更多資訊後,一定會與大家分享。

記者:TVB裁員,政府之前有沒有收到相關消息?之後有甚麼措施協助員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府很關注你提到的裁員資訊。在政府而言,我們要確保僱主根據勞工法例依法作出必須和合理的賠償,同一時間確保受影響員工依法獲得應有的賠償。勞工處勞資關係科已做好準備,如有任何受影響員工需要協助,可以向勞工處勞資關係科求助,我們會提供適切的服務幫助他們。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