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公布過去一周新增一宗類鼻疽感染確診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二十四日)表示,過去一星期(三月十八日至二十四日),中心錄得一宗新增感染類鼻疽確診個案。

  個案涉及一名居於深水埗的76歲男子,患有糖尿病。他自二月二十五日起發燒、咳嗽和無力,於三月一日前往明愛醫院急症室求診,同日入院。他因急性尿滯留而被置入導尿管,接受抗生素治療後於三月十九日出院。他於三月二十日因導尿管阻塞而再度入院,尿液樣本經化驗證實對類鼻疽伯克氏菌呈陽性反應,現時情況穩定。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仍在進行中。

  本港今年共錄得四宗類鼻疽個案。二○二二年共錄得46宗類鼻疽個案,包括30宗自同年八月起錄得居於深水埗區的個案。

  類鼻疽已納入《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附表1下的法定須呈報傳染病。衞生防護中心會與醫院管理局緊密合作,加強監測類鼻疽個案。

  中心發言人重申,類鼻疽病菌一般不會人傳人或經動物傳人,但類鼻疽病菌可存活於本地環境。類鼻疽在香港屬風土病,本港每年亦有錄得人類感染類鼻疽個案。根據文獻,感染個案於颱風或暴雨後較常出現。颱風或暴雨後,土壤和泥水中的類鼻疽伯克氏菌有機會曝露於地面,並隨着強風或暴雨令類鼻疽病菌更容易散播,令類鼻疽個案有機會增加。

  中心呼籲市民,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或免疫力弱的人士,如出現病徵,應盡快求醫,以接受適切的醫學診斷和治療。就更多有關類鼻疽的資料,市民可參閱中心網站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4/101110.html
 
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