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就「推動港人港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健民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就周文港議員動議的「推動港人港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再次感謝周文港議員提出的議案,以及吳傑莊議員、嚴剛議員和黃英豪議員提出的修正案,讓各位議員在今日的會議上為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出寶貴意見及建議。

  以下我會重點提述,特區政府未來在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工作︰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

  首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會繼續從策略和宏觀角度協調、推進及督導有關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跨局、跨部門工作。剛才黎棟國議員、簡慧敏議員亦問及,其實繼第一次全體會議後,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就各方面的政策範疇已選定「優先推進」的工作項目,並就這些工作項目訂立具體行動目標和工作計劃。督導組亦已按三組戰略作為導向,設立分別由三位司長領導的工作小組。各政策局和部門未來會致力推展「優先推進」的工作項目,而督導組和三個工作小組會密切監督相關的工作進展和提供指導,務求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增強特區的發展動能。

加強與內地區域合作

  在與內地合作方面,剛剛在二月和昨日(三月二十一日),深港合作會議和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三次會議分別在香港舉辦,以深化兩地不同範疇的合作。我們正積極計劃與其他省市在本年召開合作會議,並進一步開拓新的區域合作空間。

加強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和聯繫

  隨着香港與內地實施免檢通關,香港已全面復常,單是在二月至三月初,行政長官已到訪了北京、廣州、深圳和澳門特區。自通關以來,特區政府與各省市亦來往頻繁,商討各方面的合作事宜,經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安排會面的內地省市政府代表團包括廣東省的不同城市、天津、海南、江蘇、福建、上海和四川等。行政長官正計劃盡快到訪大灣區內地城市和澳門特區,包括帶領特區高層官員和各位立法會議員到訪大灣區,作為內地與香港全面通關後首個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大型訪問活動。

更好地支持港人、港商、港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正如剛剛馬逢國議員亦提及,在未來,駐內地辦事處會繼續加大力度做好宣傳工作,積極造訪內地機構和組織、接受傳媒訪問、舉行簡報會,以及用好線上線下平台,說好香港故事,加深與各地交流和合作。駐內地辦事處亦會藉特區政府高層官員訪問內地的機會,安排官員在當地出席宣傳活動、發表演講和接受媒體訪問,以加強宣傳效果。

  駐內地辦事處和相關機構亦會透過多元活動,例如為內地港人港商舉辦營商座談會、透過社交平台及電子通訊等,推廣香港的優勢,並適時發放港人港企關注的資訊,鼓勵不同專業和界別代表訪問內地,加深與各地交往。

  「青年興,則香港興」。政府十分重視培育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的新一代。現時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門設有不同計劃,全方位地協助和鼓勵香港青年到內地交流、升學、實習、就業和創業,例如教育局推出的「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推出的「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和「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勞工及福利局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等,均協助青年人把目光放遠在國家的發展上,親身感受國情、親眼看見國家發展和富強。亦多謝包括林振昇議員在內對剛才計劃的申請資格的一些意見,駐內地辦事處也將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實習崗位,為他們爭取更多在內地企業和機構的實習機會。

愛國社團發揮積極作用

  在今日的辯論中,黃英豪議員、容海恩議員、盧偉國議員等,均提出支持香港愛國團體就港人港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更重要作用,近年更擔任特區政府與民間溝通橋樑的一個重要角色,愛國愛港團體實在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支柱。過去一年,行政長官和財政司司長亦親自制訂《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而在舉辦的諮詢會均與同鄉社團直接交流。民政事務總署和十八區民政處亦與同鄉社團在社區事務上長期合作無間。未來,特區政府會與同鄉社團共建更緊密的夥伴關係,團結各方民間愛國力量,協助港人港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說好香港故事,推廣香港優勢

  最後,我想回應一下議員關注向內地及海外的宣傳工作。隨着便捷的跨境往還恢復,特區政府已全速部署一浪接一浪的推廣工作。由財政司司長帶領的「推廣香港新優勢專責小組」專注為香港在新發展階段下的新形勢、新潛力和新機遇說好香港故事,並透過直接溝通和公關推廣,讓內地及海外人士對香港的優勢和機遇有更全面的了解。相信在共同努力下,我們海內外的推廣工作將會更到位、更切合實際目標、發揮更大的影響力,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品牌和形象。

  特區政府的大型全球宣傳活動——「你好,香港!」亦會通過一連串宣傳推廣活動,向全球包括內地展現香港的新魅力、新發展、新機遇,並免費派發五十萬張機票,當中八萬張送予大灣區旅客,歡迎內地和海外旅客來到香港,多走走,多看看,親身體驗香港的好客之道。

結語

  主席,我再次感謝各位議員提出的寶貴意見和建議,政府會繼續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下,透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的框架、各個區域合作機制等,把握「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戰略帶來的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加強與內地的交流和合作,為香港創造更寬廣的發展空間和機遇。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