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就「推動港人港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健民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就周文港議員動議的「推動港人港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我感謝周文港議員提出「推動港人港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議案。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報告的香港部分,明確地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兩會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總理李強都強調,全力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總理李強更提到全力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高國際競爭力;有祖國作堅強後盾,有「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香港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削弱。今日的議案十分合時,讓議會可以深入討論這個重要的題目。
 
  我想先從宏觀的層面介紹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再在操作層面介紹一些「在地」的工作。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
 
  為更好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宣布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並親自擔任組長、由三位司長任副組長,以加強頂層統籌領導,從策略和宏觀的角度統籌推進各司局部門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工作,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並加強與內地各省市的合作。督導組亦會以積極務實、互利共贏的原則,制訂和推行各項政策措施,促使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無限機遇,為特區注入源源不絕的發展動能。
 
  在督導組的領導下,相關的政策局已找到應優先推進的工作項目。舉例而言,在金融發展方面的重點工作包括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優化「跨境理財通」;又例如在創新科技方面的重點工作包括繼續推進河套港深創科園發展和推進跨境數據流通等。在督導組的高層領導和持續推進相關工作下,必將拉動各政策局、部門以及公營機構等完善政策和積極實踐,做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相關工作。
 
內港合作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離不開「內港合作」。香港特區已經與北京、上海、廣東、深圳、福建、四川、湖北、泛珠三角區域等省市成立區域合作機制,全面推進各方面的合作。現在正是時候透過這些區域合作機制,積極利用疫後復常的契機,組織香港企業到內地考察,協助他們了解內地,特別是大灣區的發展和相關機遇,致力讓香港成為國家國際循環的「促成者」,支援港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政府會繼續加強與內地的區域合作,以香港的優勢,與各省市發展互利共贏的合作關係。
 
具體支援措施
 
  國家現正是邁向新時代新征程的時候,香港人要抓緊這個難得的機遇。我們目標十分清晰:支持港人港商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方面貢獻國家,另一方面增強香港的發展動能。
 
  接着我會介紹現時支援港人港商在內地發展的一些具體工作。首先,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一直在協助港人港商方面積極發揮橋樑作用,它們一方面與內地各級政府進行聯繫和溝通,掌握國家和地方的最新發展情況並向內地港人港商提供有關資料,同時亦把內地港人的相關意見向內地相關部門反映和跟進,並在有需要時為在內地遇到困難的港人港商提供協助。駐內地辦事處亦會與內地港人團體合辦各類支援港人港商的活動,以及為港人團體舉辦的活動提供適當的支持和贊助。
 
  我們有決心要把工作做得更好,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公布了績效指標,為內地辦事處訂下具體而明確的增長目標,要在未來加強、加多造訪內地機關或組織、出席活動發表演說、參加商貿會議等,以向內地推廣香港的優勢及機遇。
 
  除了駐內地辦事處外,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將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廣中心」,透過加強與內地相關團體和機構的策略性合作、提供諮詢服務、舉辦研討會及考察訪問等,向在內地的港人港企推廣大灣區建設所帶來的機遇。推廣中心亦會通過交流推廣活動,鼓勵內地人才和企業來港開拓更多發展機遇。
 
  在支援港商拓展內地商機方面,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亦做了大量工作,例如在內地舉行展銷活動、加強商貿組織合作、舉辦培訓、交流、商務考察等活動。貿發局亦積極向內地市場推廣香港的優質產品和專業服務,以及鼓勵香港企業積極開發內地市場的商機。在旅遊業方面,香港旅遊發展局亦定期舉辦內地旅業考察團,安排內地業界代表與本地旅遊業界會面,以為香港旅遊業締造更多商機。
 
  剛剛提及的只是例子,事實上,不少公營機構在內地不同城市設有辦事處或在內地有緊密合作的夥伴,它們在內地舉辦交流和推廣香港活動,是幫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積極參與者。
 
小結
 
  未來五年是香港發展的關鍵時刻,在中央支持下,特區政府會繼續充分發揮和用好香港自身的獨特優勢和特點,推進各項工作,以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大灣區建設、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等,並抓緊國家戰略帶來的重大機遇,積極推動香港,包括港人港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重要作用,成為更好的內循環「參與者」和外循環「促進者」,為國家發展繼續作出貢獻。
 
  主席,我謹此發言,熱切期待聽取各位議員的發言和寶貴意見。多謝主席。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