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就「強化和拓展香港作為人民幣最大離岸業務中心的優勢」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蘇長荣議員動議的「強化和拓展香港作為人民幣最大離岸業務中心的優勢」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再次感謝蘇長荣議員提出這個議案,以及陳仲尼議員提出的修正案,亦感謝各位議員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在中央支持下,香港持續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香港擔當全球離岸人民幣的清算中心、產品中心和資金中心的角色,在離岸人民幣結算、融資及資產管理方面均具領導地位。截至二○二二年年底,香港人民幣存款總額接近10,000億元人民幣,繼續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數字顯示,全球約七成半的離岸人民幣支付款額經香港處理。香港的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不斷得以鞏固和提升,這是多得我們坐擁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長久以來作為國際資本進入內地和國內資本走向世界的橋樑。
 
  《十四五規劃網要》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以及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充分彰顯國家為香港的堅實後盾和對香港的信心。《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表明會推動市場提供更多以人民幣計價投資工具,以及穩妥高效的匯兌、匯率風險和利率風險管理等財資服務,並優化市場基建。
 
  正如在開場發言所述,我們一直循多個方向加強動能,鞏固香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我現在就議員提出的意見歸納為四方面作出回應。
 
(一)擴展互聯互通
 
  首先是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以及跨境理財通相繼推出,促進人民幣資金雙向流動。去年七月,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納入互聯互通正式啓動,為境內外投資者提供更多元化的資產配置選擇,並促進兩地ETF市場的流動性和持續發展。項目開通至今廣受投資者歡迎,北向交易的平均每日交易額由推出首月約2,000萬元人民幣攀升至二○二三年二月約2億3,000萬元人民幣;南向平均每日交易額則由約2億2,000萬港元躍升至二○二三年二月約23億3,000萬港元。
 
  另一方面,我們將探索進一步優化債券通「南向通」,以期擴大香港債券市場,促進更多元化的點心債券發行和交易,並發展離岸人民幣固定收益生態圈。
 
  我們亦正探討優化「跨境理財通」。「跨境理財通」自二○二一年九月啓動至今穩步發展,為大灣區居民提供一條正式、直接和便捷的渠道,跨境投資不同類型的理財產品,是大灣區金融發展的一項里程碑。截至今年一月底,參與「跨境理財通」的個人投資者(包括粵港澳三地)超過41 000人,跨境匯劃金額超過24億元人民幣。我們會繼續與內地監管當局及各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因應實際運作經驗和市場反應,遵循「循序漸進、風險可控」的原則,共同探索優化措施,例如優化銷售流程、擴大可投資範圍、逐步增加參與機構等。具體優化措施將在成熟一項推一項下適時公布。
 
(二)風險管理
 
  為配合香港和國際投資者對管理內地資產風險的殷切需求,我們積極強化離岸人民幣資產風險管理業務,引入更多元化的風險管理產品。繼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合約在二○二一年十月推出,為市場提供新的A股持倉風險管理工具,兩地相關機構正緊密合作完成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互換通)北向交易的準備,首次在金融衍生工具領域引入互聯互通安排,讓國際投資者透過便捷及安全的渠道管理人民幣債券的利率風險。此外,我們亦正全力推進在港發行國債期貨,為投資國債提供有效的風險管理工具,便利境外投資者對沖人民幣資產息率波動的風險。我們會繼續增加香港和海外投資者風險管理工具的選擇,為香港建立更全面的離岸衍生產品生態圈。
 
(三)擴大人民幣產品
 
  人民幣證券在香港發行及交易方面,是多位議員剛才均表達關心的議題。目前人民幣計價股票在香港市場上的整體交投雖然較低,但投資者對人民幣計價產品不乏興趣,例如部分以人民幣計價的ETF交投一直保持活躍,有關產品在二○二二年的總成交額超過80億元人民幣。隨着人民幣作為貿易、儲備和投資貨幣的功能進一步提升,我們相信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資產配置的需求將會日益增加。現時確實是推廣人民幣股票發展的合適時機。
 
  政府已修改法例豁免由莊家作出的、關乎雙櫃台證券交易所須繳付的印花稅,以配合港交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即將設立雙櫃台證券市場莊家機制。政府和港交所亦一直與上市發行人緊密溝通,協助他們設立人民幣交易櫃台。我們留意到個別公司已經向港交所正式提交申請,他們的參與為在港人民幣證券的發展投下信心,有助對其他發行人的推廣工作,讓香港逐步完善以港幣和人民幣計價及交易的雙幣股票市場。
 
  我們亦積極推動更多離岸人民幣債券在港發行。深圳市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於二○二一年在香港發行50億元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是首次有內地市政府在境外發行債券。海南省人民政府然後在二○二二年首次在香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深圳市政府亦於同年再次在港發行債券。以上的發債進一步豐富了香港市場的人民幣金融產品,對人民幣國際化有重要作用。
 
  根據自二○二二年三月起實施的《豁免利得稅(深圳市人民政府債務票據)令》,我們就深圳市政府在香港發行的債務票據所支付的利息和獲得的利潤豁免徵收其利得稅。為支持和便利更多內地地方政府在香港發債,立法會通過了我們建議的《豁免利得稅(內地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發行的債務票據)令》,將豁免利得稅的優惠涵蓋所有內地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在港發行的債務票據,該命令將於本月三十一日起生效。
 
  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亦自二○二一年起將內地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在離岸市場發行的人民幣、美元及歐元債券,納入人民幣流動資金安排的合資格抵押品名單。
 
  我們一直與內地相關當局保持密切溝通,積極推廣香港的債券平台,例如與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在去年九月合辦「拓展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 活用債券融資助力大灣區發展」座談會,探討香港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的未來發展方向。座談會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讓兩地政府、金融機構、行業組織、業界及相關企業約100個代表就在香港發債的經驗,以及人民幣國際化及大灣區發展的前瞻性進行交流。
 
(四)加強金融基建
 
  最後,我想談及香港的離岸人民幣金融基建。我們會把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發展成為亞洲主要的國際中央證券託管平台。為此,金管局將會進一步把CMU市場化,推出「三年計劃」分階段提升CMU系統,優化這個為香港金融業服務超過30年的優質金融基建。截至今年二月底,託管在CMU內的人民幣離岸債券總值超過6,400億元,按年上升1.5倍。提升CMU系統的服務,有助吸引更多內地及國際發行人來港發債,尤其是提升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發展的深度及多元程度。
 
  另一方面,去年七月,中國人民銀行與金管局宣布優化貨幣互換協議為常備協議,協議的規模擴大至8,000億元人民幣/9,400億元港幣,使香港有別於其他地區,無須續簽有關協議,貨幣互換規模亦屬最大,大大加強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流動性。
 
  我們會繼續推進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mBridge)項目及支持與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進行有關數字人民幣作跨境支付的技術測試。mBridge是至今最大規模的跨境央行數碼貨幣試點,可為國際貿易結算提供低成本、快捷的支付途徑。長遠而言,有助深化資本跨境雙向流動,助力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此外,我們亦正與中國人民銀行就數字人民幣作跨境支付在香港進行技術測試,以期為兩地居民的跨境零售消費提供多一個安全、便捷及創新的選擇,促進兩地互聯互通。
 
  主席,我們再次感謝剛才各位議員提出的寶貴意見。未來我們會繼續與內地相關當局聯繫協作,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發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上提供更多政策層面的支持,有序推展相關措施。
 
  本人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