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抗疫的士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良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期間聯同的士業界設立專屬的士(俗稱「抗疫的士」)車隊,為徵狀較輕微的確診人士提供免費接送往返指定診所的服務。因應疫情緩和,抗疫的士已於今年一月十四日停止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抗疫的士運作期間的以下資料:抗疫的士數目、接載患者人次,以及政府的有關開支;
 
(二)政府分別接獲及批准多少個的士營辦商和多少名自僱的士司機營運抗疫的士的申請;政府基於甚麼準則審批該等申請;
 
(三)有否統計,共有多少名抗疫的士司機在工作期間確診,以及政府有何措施協助抗疫的士在司機確診期間繼續營運;
 
(四)鑑於據報,有抗疫的士司機仍未獲政府發放有關的資助款項,政府的跟進工作為何;及
 
(五)有否評估抗疫的士的成效;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會否在疫情出現變化時重啓該服務?
 
答覆:
 
主席:
 
  就陳沛良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醫務衞生局後,現答覆如下:
 
  政府聯同的士業界設立的專屬的士車隊(專屬車隊)自二○二二年二月十八日起投入運作,為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人士提供免費交通服務,接送他們往返其住所及醫院管理局指定診所、私家醫院或其他醫療/隔離設施。隨着多項防疫抗疫措施放寬,專屬車隊服務已於二○二三年一月十四日停止服務。
 
(一)在二○二二年二月十八日至二○二三年一月十三日期間,專屬車隊完成超過378 000宗行程,超過1 300輛的士參與服務,涉及的總開支約為2億7,100萬元。 

(二)考慮到當時需要在極短時間內籌備專屬車隊服務,以及有關服務的要求和實際運作需要,政府安排了若干行內較具規模及具車隊管理經驗的的士營辦商參與專屬車隊服務。車隊司機則由參與的營辦商直接在業界招募,共有超過1 300名的士司機參與。 

(三)根據專屬車隊營辦商提供的資料,專屬車隊運作期間共接獲108名的士司機的確診報告。在司機確診期間,有關營辦商已即時安排其他司機駕駛專屬車隊的士,並與運輸署保持聯絡,確保有足夠的專屬車隊的士應付確診人士的需求。 

(四)運輸署已完成審核由專屬車隊營辦商提交的營運記錄,並已向營辦商發放所有資助。參與專屬車隊的司機的資助由營辦商發放。 

  運輸署早前接獲個别專屬車隊司機就發放資助事宜的查詢及投訴。經運輸署聯絡有關營辦商了解情況後,得悉營辦商已將資助發放給相關的士司機。

(五)專屬車隊為確診人士提供免費及安全可靠的點對點交通服務,接送他們往返其住所及醫院管理局指定診所、私家醫院或其他醫療/隔離設施,有助減低確診人士外出求診時的公共衞生風險。專屬車隊提供服務期間整體運作暢順。 

  政府會因應疫情變化及當時的防疫抗疫策略,適時採取適當的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公眾健康。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