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內地考察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仲尼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的答覆:
 
問題:
 
  根據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民科)內地考察的安排,學校需在高中三年內為學生安排前往內地考察的機會,讓學生了解國情和國家發展,提升國民身分認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意見認為,教育局安排的22個公民科內地考察行程,大多只着重考察,當中八個更是即日來回的一天團,交通費時及考察時間過短令行程流於走馬看花,學生未必對考察內容有深刻體會,教育局會否檢討相關行程,以及加入更多交流活動及延長行程時間;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教育局會否安排高中生每年至少一次前往內地考察;如會,何時實施;及
 
(三)鑑於參加內地考察的師生可獲教育局全額資助團費,有何準則釐定該資助金額、有否就每個考察或每名師生設定資助上限,以及預計每年涉及的總開支為何?
 
答覆:
 
主席:
 
  教育局由二○二一/二二學年起以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簡稱公民科,代替通識教育科,並於二○二一/二二學年在中四級推行,至今已推展至中五級。公民科課程包括三個主題,一是「『 一國兩制 』下的香港」;二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以及三是「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旨在讓學生通過學習香港、國家和當代世界的重要課題,建立穩固的知識基礎,並培養慎思明辨、理性分析和解難的能力,以及正面的價值觀、積極的人生態度及國民身分認同。公民科的內地考察是該科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目的是通過體驗式學習,落實課程宗旨,讓所有高中學生通過實地考察活動,拓寬視野,親身了解國情和國家最新發展,增進他們對國家的成就及中華文化的認識和欣賞,從而提升國民身分認同。
 
  就陳仲尼議員的提問,回覆如下:
 
(一)在疫情期間,教育局持續部署和籌劃公民科的內地考察活動,包括設計配合課程的行程,蒐集學校整體計劃及安排,以及籌備相關的課程支援措施等,並於二○二二年七月通知學校,會提供超過20個包括廣東省內外的兩至五天行程,供學校選擇。由於疫情持續,我們未能於二○二二年內啓動公民科內地考察,但一直持續檢視安排,務求讓考察能夠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盡快開展。
 
  隨着今年二月六日香港與內地恢復全面通關,教育局隨即於二月九日公布二○二二/二三學年公民科內地考察的最新安排,包括率先啓動原有的12個廣東省行程,並新增10個一至三天的廣東省內,包括大灣區城市的行程。有關安排首要考慮學生的學習需要,並參考學校持份者意見,經專業考量及與內地相關單位協調,配合恢復全日面授課堂及通關初期的實際情況,務求讓現屆中五學生能及早參與考察,完成相關學習。鑑於過去兩年內地交流活動因疫情停辦,積累不少需求,預計學校需調配更多人手以照顧學生跨境交流的需要,教育局除提供額外隨團教師名額外,亦安排專業顧問服務,包括協助學校帶領學生進行交流、主持簡介會,以及行程後的經驗分享等,並增設不同行程線路,供學校選擇。目前,學校對內地考察反應正面,預計約有五萬名高中學生,特別是中五學生,將於四月至八月期間進行內地考察。
 
  事實上,行程越長,時間越充裕,可涵蓋的參訪點越多,學習內容和經歷亦會越豐富。但受疫情影響,本學年剩下四個多月,有接近五萬名學生需要完成公民科內地考察部分的學習,經與學界商討,考慮到學校教學安排、教師人手調配、內地與香港各項接待安排的負荷等因素,教育局決定增設一天行程。事實上,內地考察活動緊扣公民科課程的主題,不論是一天、兩天或三天,均會結合公民科的課程。學生在實地考察前,對相關主題有認識,而教師亦會配合課堂教學引導學生思考,協助他們擬定考察和研習重點。學生在老師指導下,通過考察前的準備,考察期間的觀察、記錄,考察後的聯繫、整理及應用公民科課程的學習重點,完成專題研習,展示他們的學習成果和個人反思,深化內地考察的體驗。因此,不論行程長短,公民科的內地考察,都是有目標、有方法、有意義的學習。
 
  教育局會適時檢視及總結公民科內地考察的推行情況,務實推進、適時調節和優化相關安排,包括因應學生學習需要、學校情況、參加者意見及實際情況、運作等,積極考慮加入廣東省以外、日數較多的行程,讓同學可以進一步拓寬視野。
 
(二) 基於善用公帑和公平原則,教育局會安排每位修讀公民科的高中學生參與一次內地考察,費用由教育局承擔。而修讀高中公民科學生參加課程內的內地考察會獲得全額資助一次。學校需要按指定師生比例,安排校內老師,包括校長,擔任隨團教師,隨團教師亦由教育局全額資助。上述費用包括參訪活動、膳食、住宿、交通等。
 
  除公民科內地考察外,教育局亦一直配合國家的最新發展和學校課程,籌辦(註一)及資助(註二)舉辦不同主題的中小學生內地交流計劃,讓學生多角度體驗和體會國家不同方面的發展,鞏固深化課堂所學,提升國民身分認同。教育局每年會提供約十萬個交流名額,足夠讓每名學生在中學或小學階段最少有一次到內地交流的機會。而學校亦可使用恆常的「全方位學習津貼」、「擴大的營辦開支整筆津貼」、「姊妹學校計劃津貼」,以及「公民科(一筆過)津貼」等,資助學生參與內地交流學習活動。加上不少社團和機構亦不時為學生舉辦內地交流考察活動,目前高中學生每年都有機會到內地考察學習。
 
(三)教育局按政府既定機制進行採購,以委託承辦機構籌辦公民科內地考察。圑費是根據承辦機構獲得的合約釐定,而每個行程的費用會因應行程內容、日數、參訪城市的距離和交通費等而有所不同。二○二二/二三學年及二○二三/二四學年公民科內地考察的預算開支分別為6,000萬元及1.16億元。
 
  多謝主席。
 
註一:教育局籌辦的學生內地交流計劃涵蓋多元化的學習主題,並會委託外間機構承辦交通、膳宿和交流活動等服務。主要的籌辦計劃包括「同根同心」──香港初中及高小學生內地交流計劃、「同行萬里」──中學生內地交流計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探索之旅。
 
註二:教育局每年均會通過初中及高小學生交流活動資助計劃──「赤子情 中國心」及「高中學生交流活動資助計劃」兩項計劃,資助學校舉辦校本的內地交流活動,讓學生親身認識國家的歷史文化和不同方面的最新發展,擴闊學生視野,提升國民身分認同。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