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認識內地使用的應用程式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錦輝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的答覆:
 
問題:

  有意見指出,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應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深化與內地的科創合作。然而,內地使用的電子平台和手機應用程式,與在香港廣泛使用的有所差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教育局在設計創新科技課程的內容時,會否考慮加入教授使用內地應用程式的元素;
 
(二)有否計劃向教師提供內地應用程式的使用及教學方法的培訓;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考慮設立有關培訓機制;及
 
(三)會否增加大專院校學生到內地實習的名額,讓學生早日了解內地電子平台的應用程式的運用情況,便利他們日後到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時順利銜接?
 
答覆:
 
主席:
 
  教育局近年於中小學透過大力推動STEAM,即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教育,培育創意思維和開拓與創新精神,以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配合國家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STEAM教育是綜合數理科技等範疇的學習,包含資訊科技教育和普及創科學習,從小培養學生學習資訊科技和創新科技的興趣和能力,讓年青一代更好地應對未來的挑戰與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入與內地的創科合作。
 
  學校課程中的STEAM教育,主要應用數理科技課堂學習,在課堂外,應用跨學科知識與技能,「動手動腦」綜合解難。教育局持續在中小學課程加入創科學習元素,例如加入「高小增潤編程教育課程單元」和「初中人工智能課程單元」、推出「加強高小科學與科技學習」先導計劃等,不斷加強學生的科學思維和「動手動腦」的能力。同時,更新高中資訊及通訊科技科,加入創新科技的課題,例如人工智能,以及增加編程學習的課時。未來,我們會持續普及創科學習,為學生奠定良好的基礎。
 
  就黃錦輝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創新科技教育的目標,在於讓學生明白科技對改善日常生活和推動社會發展的作用,從而善用創新及資訊科技解決問題,提升計算思維和發揮創意。現時科技教育課程內容涵蓋資訊和通訊科技的基本概念及相關概念於日常生活的應用、程式編寫,以及多媒體製作等。學生通過應用不同的應用程式或電子平台,提升應用資訊和通訊科技能力。課堂內外的科技/創科學習活動,有助學生建立運用資訊科技工具的能力和信心,加上日常接觸不同的應用程式,例如通訊軟件和搜尋器,學生普遍掌握有關技巧。
 
  隨着資訊和通訊科技高速發展,不同的應用程式或電子平台推陳出新,功能和種類繁多,學校會因應教學目標,結合學生所需,選擇合適的應用程式,包括內地或其他國家/地區的應用程式,並於課堂教學使用。據了解,有小學採用圖像化的編程軟件教授編程,亦有中學應用不同的互聯網瀏覽器和應用程式,包括百度、微信等作教學用途。目前,學校教學已包含教授學生使用不同地域應用程式的元素,因此,教育局不會要求學校使用特定的電子平台或應用程式。
 
  另外,教育局每年提供大量的交流考察名額,讓每一個中小學生都有機會到內地交流考察,在真情實境中運用內地的資訊科技工具,例如通訊和導航等,不但能夠增進他們對國家創新科技發展的了解,同時更能讓他們認識有關的電子平台和手機應用程式,在使用中學習。
 
(二)教育局非常重視教師專業培訓。為建立緊貼創科發展的教師團隊,教育局繼二○一七/一八至二○一九/二○學年完成首輪為中小學的學校領導人員提供的「STEM教育進深培訓課程」,又在二○一九/二○學年開展另一階段的編程教育教師培訓。由二○二○/二一學年起為中小學STEAM統籌人員和教師推出新一輪進深培訓,內容涵蓋創新科技相關元素。另外,教育局亦持續與不同創科機構、專上院校和專業團體合作,為教師舉辦具創科元素的培訓課程和分享會,當中包括各種資訊科技工具,亦包含內地或其他國家/地區推出的應用程式及工具的教學應用,從而提升學校人員在推動電子學習方面的專業領導,深化教師的電子學習教學造詣,以及運用不同電子學習工具和資源的能力。我們又聯同內地科技公司,包括商湯科技、網龍、大疆等,舉辦專業發展課程,介紹不同的應用程式及工具,例如電子學習平台、虛擬實境製作工具、可編程無人機,提升學與教的效能,並安排教師參觀內地科技企業,了解內地教育科技最新發展及應用。換言之,教師培訓中,已涵蓋內地應用程式的使用及教學應用。
 
(三)學生透過體驗活動,在真情實境中運用資訊科技工具,學習效果最好。教育局自二○一一年起推行「專上學生內地體驗計劃」,資助專上學生到內地參加實習或學習交流活動,透過親身經歷認識國家最新的社會、經濟和文化面貌。另外,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在二○一九年撥款五千萬元,支持教資會資助大學舉辦不同活動,例如交流、實習安排及服務學習等,提升學生的非本地學習經驗。大學可運用以上資助,安排學生到內地參與交流及體驗活動,促進學生了解國家在不同領域,包括創科、常用的流動及支付應用程式等方面的最新發展。隨着疫情退卻,內地與香港的過境限制亦已解除,本港的專上學生可透過參與多元化的內地交流活動,以至自發到內地遊歷,親身體驗內地普遍使用的各種電子平台及應用程式,活學活用。
 
  此外, 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亦訂立了明確指標:在二○二五/二六學年或之前,為約50%的教資會資助大學本科生,提供在香港以外的學習經歷。就此,教育局將加強支援專上院校到內地及境外參與交流體驗活動。我們歡迎各界配合政府普及創科教育,幫助學生認識和運用各種資訊和創新科技,特別是為他們創設更多機會到內地學習和實習,了解及使用內地電子平台的應用程式,幫助他們抓緊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
 
  總言之,教育是人才培育的關鍵,配合國家發展大局,我們會積極推動中小學STEAM教育和創新科技教育,持續優化課程、加強與創科業界協作,建立專業的教師團隊,培育新一代成為愛國愛家的創科人才,貢獻國家,服務社會。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