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聯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和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出席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三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立法會前廳交流會,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文體旅局)局長楊潤雄、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和政府相關官員亦有出席。以下是交流會後,陳國基聯同楊潤雄和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黃淑嫻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早我們舉行了第八次立法會前廳交流會,進行得相當順利,亦是我們第一次在不用戴口罩下與議員交流,減少了心理上的隔膜。在政府與立法會緊密配合下,前廳交流會這項活動已上了軌道,每次我們都會安排不同官員出席交流會,就不同議題與議員交流。
 
  今次交流會由我聯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Kevin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加上相關的常任秘書長、副局長、政治助理,以及部門首長一起出席。交流會上,我們分開六組討論,範疇非常廣闊,既有提升香港「亞洲國際都會」地位的工作,例如要舉辦更多盛事、旅遊事務署的工作計劃;亦有市民關心的日常生活議題,包括康樂文化、環保、能源、環境衞生、食物安全、漁農發展等。
 
  總括來說,我認為我們和議員目標一致,大家都希望為香港做到最好,就此有幾方面。
 
  第一方面,是推動香港社會經濟全面復常。首先值得一提的,就是正如我剛才在今次前廳交流會所說「口罩令」已撤銷,社會氣氛更加熱鬧,盛事更是一浪接一浪。單單在這數天,香港影視娛樂博覽開幕禮和香港藝術節閉幕禮,我們都先後有參加。
 
  接下來的盛事,還有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博物館高峰論壇、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等,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亦會舉辦一連串旗艦盛事,配合「你好,香港!」全球宣傳活動。文體旅局亦會推進設立「文化藝術盛事基金」和優化「M」品牌計劃的工作,將為香港帶來更多文化、體育盛事。各位議員都表示很支持我們以上計劃,認為有助令香港更好帶動更多旅客到訪,促進本港經濟發展。
 
  第二方面,是推動香港提升生活環境質素。我們在去年八月展開跨部門的「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打擊全港700多個衞生黑點,加強約4 000個地點的日常清潔,同時加以防治鼠患問題。我感謝多位議員肯定政府各部門的努力,並提出很實際和務實的建議,我們會繼續加強有關工作。
 
  第三方面,是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文化方面,今年《財政預算案》撥款支持香港表演藝術團體和藝術家,到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參與演出和創作,與灣區夥伴一起說好中國故事。在環保方面,政府剛在年初成立氣候變化與碳中和辦公室,以加強統籌和推動深度減碳,配合國家「雙碳」目標。相關官員向議員講解未來工作方向,並獲得很多非常寶貴的意見,我們會好好參考。
 
  現在,我請Kevin和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黃淑嫻女士,分別簡介他們剛才同議員交流的一些重點。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剛才我和我的團隊,包括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常任秘書長、副局長、康文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和同事以及旅遊事務署同事,與各位議員作了深入交流和溝通。我們也藉這個機會向議員介紹接下來的體育、文化和旅遊盛事,包括四月推行的流行文化節,這些也得到議員支持。
 
  議員就文化政策、體育政策和如何推動優質旅遊,提出許多寶貴意見和提議,我們會小心跟進。大家特別重視我們需要提供優質旅遊服務來吸引旅客。至於如何推動社區多參與體育和文化活動,議員提出許多有建設性的建議,我們亦提到如何與內地或全世界多作文化和體育交流。
 
  我們希望藉着這些工作,可更讓香港發揮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角色,希望與中央和內地一同說好中國故事、和我們的香港故事。我們會深入考慮議員的建議,議員的建議亦會成為我們未來工作的重要方向。多謝大家。
 
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多謝司長,多謝局長。剛才環境及生態局及轄下部門和各位議員進行了深入交流,剛才司長亦提到我們就幾個項目作出深入討論。在提升生活環境質素方面,大家都知道,政府在「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下已訂立目標,年底前清除至少75%環境衞生黑點。我們亦向議員交代了我們正全面檢視環境衞生法例的權限和罰則,早前我們已向立法會提出首階段提高定額罰款的意見,並會於今年年中提出第二階段的修例建議。
 
  第二方面是鼠患問題,我們已成立夜間防治鼠患流動隊,以及使用新技術和新工具,議員均認同其成效。他們亦認同在去年,即二○二二年七月至十二月,即我們採取了這些措施後,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於全港捕獲活鼠的數目較二○二一年同期增加約50%。我們的目標是於年底前把約100個鼠患主要黑點數目至少減半。
 
  議員亦就「漁農業可持續發展藍圖」和如何善用自然保育資源提出很多寶貴的意見。
 
  在環保方面,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方面,為配合國家的雙碳目標,環境及生態局在一月已成立氣候變化與碳中和辦公室,負責制訂和統籌政府的策略、政策與行動計劃,以配合香港應對氣候變化和力爭碳中和的工作。我們亦即將成立新的「碳中和及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讓持份者可以就這方面提供意見,並推動各界參與這方面的工作。
 
  政府已訂下目標在二○三五年或之前停用燃煤作日常發電,以較低碳的天然氣及零碳能源取代燃煤發電。我們會兼顧安全、可靠性、合理價格及環保表現四個能源政策目標,發展多元化的發電燃料組合及增加使用零碳能源發電。我們亦正積極研究加強與鄰近地區合作。
 
  另外,推動全民減廢也是減碳工作的重要部分,我們已就管制即棄塑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預備最早於今年底或明年初開始實施第一階段管制,這方面得到很多議員的支持。我們亦正積極進行垃圾收費的相關工作,為政府、不同持份者和市民就年底開始實施垃圾收費工作做好準備。我現在把時間交給司長和局長,多謝。
 
記者:請問楊局長怎樣看有電影取消上映?會否予人感覺對本港藝術創作自由有影響?第二條問題是,早前有女優出道,有網民改圖,局方表示已報警,想問事件的進度和有沒有人被拘捕?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第一個問題,大家都知道最近有一部電影,我也是看到新聞指決定不再上映,以我所知它通過了電檢被評為三級電影,最後電影發行商決定暫時不在香港播放,這是發行商自己的一個決定。至於早前有一些改圖,將我和AV演員、女郎,也不清楚是怎樣稱呼,連在一起說我有恭賀她得到一些奬項,但絕對沒有這事,所以我們立即作出澄清。而且他們也用了一個政府通常發出新聞稿的一個格式,我覺得這會對社會、對公眾可能產生一些誤會,所以我們必須作出澄清,就這些事情我們必須嚴肅處理,我們已報了警,至於警方的調查,暫時手頭上沒有進一步資料。我認為警方會按既定程序嚴肅處理這些事。
 
記者:冰球事件現時的最新進展是怎樣?會如何處理?
 
政務司司長:讓我談談關於播放國歌時出錯的事情。其實就這件事情,我們已經與Google作出很多次交談,希望他們更正有關錯誤。事實上,Google自己的政策亦寫得很清楚,如果有些事情是錯誤或違法,他們一定會更正。這件事情很明顯是錯誤的,但到目前為止,十分可惜,他們還未更正。他們一直不更正,我們非常失望,亦很遺憾他們這樣做,因為這樣會令人產生一種誤會,是否Google想這些錯誤繼續出現呢?這是非常不理想,我們亦會繼續與他們商量、討論、交涉,希望他們盡快更正有關錯誤。
 
  至於出外代表香港的團體,他們有責任確保國歌播放不會出錯,因為這是非常嚴重,亦是非常嚴肅的一個問題,是涉及每一個中國人的問題,每一個中國人對於這些(出錯)事情的發生都不會開心。就(國歌播放)這些事情,我們(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亦已發出一些指引,請他們跟從;只要跟從這些指引,播放國歌出錯的機會應該很低。最近,冰協(香港冰球協會)亦向我們提交了一個報告,我們正在審視內容,並會作出調查。如果有人不依照這些指引去做,而導致這些錯誤出現,我們一定會嚴懲。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