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醫院管理局的挽留人手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熙議員的提問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早前推出一系列挽留人手措施,包括員工低息置業貸款計劃、員工退休後延任安排,以及增設副顧問護師職級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員工低息置業貸款計劃推出至今,分別接獲及批准了多少宗申請;申請人由提交申請至獲批所需的平均時間為何;
 
(二)員工退休後延任安排推出至今的進度,以及獲安排退休後延任的員工人數,並按該等員工的職級列出分項數字;醫管局有否評估該安排的成效;
 
(三)增設副顧問護師職級措施推出至今的招聘進度,以及獲聘的副顧問護師人數,並按該等護師的年資列出分項數字;醫管局有否評估該措施的成效;及
 
(四)二○二二年一月至今,離職的醫管局醫生及護士的人數及其職級,並按該等員工的年資列出分項數字;醫管局有否其他措施挽留醫護人手,以確保公營醫療服務不會受到影響?

答覆:

主席:

  就梁熙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現綜合回覆如下:

  醫管局一直密切留意人手情況,並推出一系列措施吸引、發展和挽留人才,包括增加駐院受訓醫生職位的數目以招聘本地醫科畢業生、招聘非本地受訓醫生以補充本地招聘、改善晉升前景以挽留員工、聘請兼職醫護員工(例如通過招聘自選兼職醫護人員)、提供靈活的工作安排、為合適的員工提供退休後延任安排、加強購屋貸款利息津貼計劃以推出員工置業貸款計劃以及通過設立醫院管理局學院為不同職系提供更好的培訓機會。醫管局亦於二○一九年十二月成立「持續發展專責小組」,以檢討挽留員工的策略。
 
  就問題中個別措施的最新進展及相關數據如下:
 
(一)醫管局於二○二二年十二月底推出員工置業貸款計劃,同事反應正面,截至二○二三年一月三十一日已收到超過400份申請,第一批申請的截止日期為二○二三年三月底。
 
(二)醫管局大會於二○二一年九月通過退休後延任政策,以挽留合適的退休醫護人員,應對未來不斷增加的服務需求。截至二○二二年十二月,醫管局內共有103名醫生、263名護士、57名專職醫療人員及2 868名支援及其他職系員工在退休後延任,以全職合約形式繼續為醫管局服務。就二○二二/二三至二○二六/二七年度退休之員工當中,至少有323名醫生、987名護士及243名專職醫療人員表示有興趣或已同意於退休後延任。
 
(三)醫管局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增設副顧問護師職級,為有志專科護理發展的護士,提供臨床管理工作以外的晉升階梯選擇,促進護理專業持續發展及提升護理服務水平。截至二○二二年九月,醫管局已聘請108名副顧問護師,預計到二○二四至二五年度會增至440多名。副顧問護師職級要求申請人成爲註冊護士後具備至少五年全職護理工作經驗,當中三年須從事相關專科範疇,另有至少兩年管理經驗。

(四)二○二二至二三年度(二○二二年一月至十二月的連續12個月內)按職級劃分的離職全職醫生在醫管局的服務年期(註一、註二、註三)
 
職級 少於1年 1年至少於6年 6年至少於11年 11年至少於16年 16年至少於21年 21年至少於26年 26年至少於31年 31年或31年以上
顧問醫生 0 8 3 5 12 7 19 0
高級醫生/副顧問醫生 1 5 21 80 60 20 15 0
醫生/駐院醫生 9 82 49 18 6 1 7 0
總計 10 95 73 103 78 28 41 0

二○二二至二三年度(二○二二年一月至十二月的連續12個月內)按職級劃分的離職全職護理人員在醫管局的服務年期(註一、註三)
職級 少於1年 1年至少於6年 6年至少於11年 11年至少於16年 16年至少於21年 21年至少於26年 26年至少於31年 31年或31年以上
註冊護士和以上職級 183 932 483 174 65 147 453 39
登記護士 85 121 21 4 1 7 62 5
總計 268 1 053 504 178 66 154 515 44

  除上述措施外,醫管局根據「持續發展專責小組」建議的主要方向,由二○二二至二三年度開始,亦會逐步加強實施的挽留員工措施,包括:
 
(1)為副顧問醫生提供晉升為顧問醫生的機會,以挽留有經驗的醫療人員;
 
(2)向合資格的註冊護士提供專科護士津貼,以透過認可護士的專科資歷,挽留人手及鼓勵護士的專業發展;及
 
(3)持續吸引更多員工在退休後延任。
   
  醫管局會適時評估措施成效並會繼續密切留意人手情況,積極安排吸納、培養和挽留人才,以配合醫管局的整體服務需要和發展。
 
註一:離職(流失)包括按人頭計算常額和合約員工以任何形式停止於醫管局服務的個案。
 
註二:醫生人手數字不包括實習醫生和牙科醫生。
 
註三:人手數字不包括經退休後延任政策於退休後以合約形式繼續為醫管局服務的員工。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