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強制性公積金計劃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答覆:
 
問題:
 
  據報,有研究機構估算,去年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全年帳面投資虧損約1,869億元,回報率為負百分之十五點六,高於同期恒生指數(恒指)和本港樓價的跌幅。據悉,不少市民對於將血汗錢交予強積金受託人代為投資,在錄得虧損時仍須支付管理費和行政費深感不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在過去十年被全數提取款項的強積金戶口中,分別有多少個戶口被全數提取款項時的結餘經扣除累計供款後錄得盈利及虧損,並按該等戶口設立的年期(例如五年以下、五至十年、十年以上至15年及15年以上)列出分項數字;
 
(二)鑑於強積金制度實施至今已超過22年,其間香港的人口結構、勞動市場、投資環境和社會福利制度出現了不少變化,政府會否就強積金制度作出全面檢討;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增加強積金供款人的投資選項,包括銀行定期存款、與恒指掛鈎的交易所買賣基金(例如盈富基金)、真正保證保本的基金、以「不賺錢、不收費」模式運作的基金,以及把供款交由外匯基金投資;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制度自二○○○年十二月實施以來,年率化淨回報截至二○二三年一月底為百分之二點九,高於同期百分之一點八的年率化通脹。強積金的「基金開支比率」(即整體收費水平)亦由二○○七年的百分之二點一下降至二○二二年的百分之一點三三。近年市況較為波動,二○二二年在股債齊跌的外圍環境影響下,強積金在二○二二年的淨回報率介乎於主要股票市場指數與全球債券市場指數之間。強積金的投資表現備受關注,我們對此非常理解。政府會聯同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繼續致力優化強積金制度的運作。
 
  經諮詢勞工及福利局和積金局後,就提問的各個部分回覆如下:
 
(一)個別強積金計劃成員的戶口資料由個別強積金受託人保管。當計劃成員在不同情況下(例如轉換工作、整合個人帳戶、通過僱員自選安排轉移),將其累算權益結算並從一個計劃轉移至另一個計劃時,新計劃的受託人將不會擁有以往的供款紀錄。因此,強積金受託人未能向積金局提供全數提取款項的強積金戶口的結餘經扣除累計供款後錄得盈利及虧損的資料。
 
(二)政府和積金局一直不斷因應社會經濟的轉變,研究並推出多項措施,為在職人口的退休資產創造更大價值。以過去十年為例,我們於二○一二年實施俗稱「強積金半自由行」的僱員自選安排;二○一七年推出設有收費上限的「預設投資策略」;二○一九年推出僱員可扣稅自願性供款;以及於二○二○年及二○二二年優化投資規則,便利強積金投資於內地A股和國債,這些持續檢討和改革措施有助促進市場競爭、促使收費下調、改善強積金的投資選擇和回報,以及提高計劃成員對強積金的選擇和管理。
 
  作為其中一項重要的改革措施,我們正全力開發「積金易」平台,目標是把強積金計劃行政工作標準化、精簡化和自動化。「積金易」平台的重要性不下於提升運作效率、進一步令收費下調及從根本上重塑強積金生態;它將提供一直缺乏的中央行政系統及一站式電子平台,不單有利計劃成員更有效管理強積金,亦為日後推行「全自由行」及其他革新功能,提供所需的基礎設施和數據分析能力,為更多改革措施鋪路。
 
  與此同時,勞工及福利局已承諾不遲於二○二五年實施取消「對沖」安排,並計劃在「積金易」平台全面運作時,為因低收入而獲豁免作強積金供款的僱員和自僱人士代供強積金。上述措施有助提升強積金制度的退休保障能力。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亦建議提高僱主為其65歲或以上僱員所作自願性強積金供款的稅務扣減,既鼓勵僱主繼續聘用年長員工,亦增加銀髮族的退休儲蓄。
 
  優化強積金制度的工作不會停止。政府會與積金局持續檢討制度和因時制宜,例如增加投資選擇及提升投資成果、降低收費、提高強積金的充足度及成員保障,以強化強積金在多支柱退休保障框架下作為第二及第三支柱的功能。
 
(三)現時,強積金制度提供超過400個成分基金,供計劃成員按其投資目標及承受風險能力選擇,包括有強積金計劃提供全數投資於追蹤恒生指數交易所買賣基金(例如盈富基金)的強積金基金,和本金保證的強積金基金。
 
  我們會以保障計劃成員的利益及平衡投資風險為本,認真檢視不同強積金投資方案的可行性。就此,政府已指示香港金融管理局與積金局研究方案,以進一步回應社會對回報穩健且手續費低的強積金基金的訴求,亦計劃未來先在政府發行的機構綠色債券和基建債券中,撥出一定比例優先供強積金基金投資。我們會持開放態度並因應市場發展及計劃成員所需,研究檢討強積金准許投資項目,以提供更優質的強積金投資選擇。我相信「積金易」平台全面運作後,亦可為一些強積金投資選擇提供中央配套支持,以達至較大的成本效益。
 
  多謝主席。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