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打擊租用康文署體育場地的「炒場」活動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陸頌雄議員的提問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的答覆:
 
問題:
 
  據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體育場地供不應求,有租用人炒賣其租訂的場地使用時段牟利(「炒場」)。另一方面,康文署於去年五月及十一月分別推出多項新措施,以進一步打擊懷疑「炒場」活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對「炒場」情況進行具體調查,例如甚麼類型的場地及時段的「炒場」情況特別嚴重、「炒場」者開出的賣價與場地租用費的差距,以及導致「炒場」活動盛行的原因;

(二)有否計劃檢討現時租用康文署場地的安排或制訂行政措施以打擊「炒場」風氣,包括設立黑名單制度;及
 
(三)會否修訂《遊樂場地規例》,加入禁止轉讓租訂的場地使用時段以圖利的條文,並以「簡易程序罪行」處理有關個案,以打擊「炒場」活動?

答覆:
 
主席:
 
      政府提供康樂文化設施,供市民享用,鼓勵他們參與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動,提升生活質素。這些設施收費便宜,符合大部分市民的財政負擔,讓更多市民受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就這些設施訂立租用場地制度,公平有序地讓市民預訂及租用場地,但由於需求很大,尤其是某些繁忙時段,出現炒賣場地的情況,那些人士要求租用人以更高的價格租用場地,謀取差價作利潤。康文署在近年推出多項措施,改善租場制度,減少違規轉讓康樂場地並從中獲利(「炒場」)的情況。
 
  就陸頌雄議員的提問,我現綜合答覆如下:

  康文署一直密切監察網上社交平台,了解懷疑「炒場」活動的運作模式及最新情況,包括場地類別、時段、價格等。近期「炒場」活動多數透過不同社交平台以非公開形式進行,以規避康文署的追查及打擊,增加了康文署收集相關資料的難度。康文署不時檢討租場制度,近年採取了一系列行政措施,多管齊下聚焦打擊「炒場」行為,確保真正用戶有同等機會租用公共康樂設施,措施包括(1)優化訂場制度;(2)設立懲罰安排,以及(3)加強巡查。
 
  在優化訂場制度方面,康文署在二○二二年五月實施了以下措施:
 
  1. 減少個人預訂同類收費康體設施在非繁忙時段每天限額至兩小時;
  2. 延遲「康體通」訂場櫃枱及自助服務站的服務時間至早上七時十五分,以打擊「排隊黨」深夜排隊輪候;
  3. 推出「智方便」登入「康體通」網上預訂服務,市民無需輸入驗證碼便可登入系統,比經一般電腦登入更簡單和快捷,增加成功預訂設施的機會,讓真正場地使用者更容易預訂場地;
  4. 預訂草地足球場的抽籤申請時,須填寫租用人和另外四名人士的「康體通」用戶編號,而其中三人必須與租用人一同簽場及在場使用設施,增加「炒場」難度;及
  5. 被取消的預訂設施段節將在第二天早上七時,連同當天新增的段節一同供市民預訂,讓市民公平爭取預訂等。

  措施實施後,在「康體通」訂場櫃枱及自助服務站外深宵排隊輪候的人龍幾乎絶跡;同時,根據電腦預訂系統記錄,在早上最繁忙的時段(上午七時至七時十五分)透過「智方便」登入「康體通」網上預訂服務的用戶比例,已由二○二二年五月十七日的42%,增至二○二三年二月二十六日的71%,有效加強驗證租用人的身分,有利真正用家並減低設施被炒賣的機會,康文署認為這些措施已取得一定成效。
          
  另一方面,康文署亦加重違反租用條款的懲罰,加重對租用人違規的阻嚇力,包括:
 
  1. 增加租用人因「違規轉讓用場許可證」而被暫停預訂收費康體設施資格的期限至360天;及
  2. 倍增租用人「不取場/不在場使用」的違規記錄適用期至連續60天。

  此外,場地職員會加強抽樣巡查,自去年五月至今年三月中,共進行超過79萬次的巡查,共有1 404名租用人被發現沒有在場使用有關設施,涉及體育場館主場、網球場及草地足球場等收費康體設施,當中共有41名租用人因違反「不在場使用設施」並累積兩次違規記錄,而被禁止預訂康文署的收費康體設施90天。此外,二○二二年亦有超過4 600名市民因累積兩次「不取場」違規記錄而被禁止預訂康文署的收費康體設施90天。上述措施除有效打擊「炒場」外,亦有助減少浪費場地。

  康文署一直檢視現行法例能否對違規轉讓康樂場地的人士施加具阻嚇的刑事罰則或罰款,並正徵詢法律意見,研究要求租用人及租用團體在預訂及登記使用設施時作出聲明,承諾不會透過任何形式轉讓已預訂設施,違犯者可能會觸犯《盜竊罪條例》(第210章)而負上刑事責任。

  我們明白市民對體育設施的需求一向十分殷切,政府已在二○一七年一月及二○二二年的《施政報告》中,分別提出「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及「體育及康樂設施十年發展藍圖」,增加或重建體育及康樂設施,鼓勵市民恆常運動、提高生活質素,亦可提供更多場地給體育總會和運動員進行訓練,令體育發展更多元化。自二○一八年至今,已有六個體育場館相繼落成及啓用,未來康文署將提供更多體育設施供市民使用。

  ​康文署會繼續密切留意轄下康樂設施的預訂及使用情況,及繼續留意網上社交平台的懷疑「炒場」的資訊,在有需要時推出更多打擊「炒場」的針對性措施。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