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香港復常後的疫情防禦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學鋒議員的提問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前國務院總理在本月初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疫情進入常態化防控階段後,防控工作的重點是保健康、防重症,以及推進疫苗升級和新藥研製。此外,香港特區政府也在本月一日開始取消「口罩令」。關於本港復常後的疫情防禦措施及策略,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定期發布的《香港新冠疫苗的安全監察報告》指出,接種新冠疫苗人士的死亡個案中,沒有個案顯示與接種疫苗有關聯,政府有否計劃加強向市民宣傳及教育接種疫苗的安全性及重要性;若有,詳情為何;
 
(二)鑑於現時「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為初生至五歲的嬰幼兒童提供免疫接種服務,政府如何釐定有關的應接種疫苗名單和有否定期檢討該名單的機制,以及會否將新冠疫苗列入該名單內;若會,詳情為何;
 
(三)會否研發及購買以滅活疫苗為基礎的二價新冠疫苗,並透過每年推展的「政府防疫注射計劃」供市民免費接種;若會,時間表為何;及
 
(四)鑑於據悉,在疫情期間香港有不少口罩廠成立,政府會否協助該等口罩廠升級轉型,並要求政府部門或公立醫院在採購口罩的合約中加入條款,規定供應商提供若干百分比的香港製造口罩,以將口罩生產發展為本地戰略性產業,從而防止疫情重臨;若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經過三年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隨着病毒不斷變異及Omicron成為主流病毒株,加上本地醫療系統防治能力,以至整體社會的應對能力均有所提升,新冠病毒對本地公共衞生構成的風險水平已明顯改變。自隔離令措施在二○二三年一月三十日起撤銷後,政府對疫情的管理邁向新階段、新模式,逐步建立新常態系統,把2019冠狀病毒病作為其中一種上呼吸道疾病來管理。三月一日全面撤銷口罩令,更代表所有社交距離措施正式結束,社會邁向全面復常。
 
  就陳學鋒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公務員事務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民政事務總署、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現回覆如下:
 
(一)香港提供的復必泰和科興疫苗對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重症和死亡情況均高度有效,能為接種人士提供有效保護,免於感染後出現併發重症甚至死亡。為對抗新冠疫情,政府一直大力呼籲和鼓勵市民接種疫苗,務求透過提高香港的疫苗接種率,保護整體社會和市民大眾。有賴各界努力和市民支持,香港第二及第三劑的新冠疫苗接種率分別達到93%和84%,曾經感染等同接種三劑疫苗的有效接種率則為95%,讓香港得以在高接種率下邁向全面復常。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不斷透過不同途徑,包括專題網頁、電視宣傳短片、電台宣傳聲帶、社交平台、報刊、「香港政府通知你」流動應用程式、健康教育專線、醫學專家的訪問及講座、公共交通、戶外和數碼媒體等,發放有關疫苗接種的訊息,以便市民獲取最新資訊。衞生防護中心亦製作了各種相關的健康教育教材,包括單張、海報、信息圖表和小冊子等,在社區層面派發以加強宣傳。衞生防護中心和各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通報最新狀況和預防措施,透過他們的協助和支持,向公眾宣傳相關的健康信息及鼓勵他們接種疫苗。
 
  政府致力保護重點群組,尤其是抵抗力較弱的長者和兒童。公務員事務局二○二二年四月推出涵蓋全港18區的「疫苗到戶接種服務」,並主動接觸尚未接種新冠疫苗的70歲或以上長者,以及因病患或殘疾而行動不便人士,為他們提供上門免費接種疫苗服務,及後再於二○二二年九月委託長者安居協會接觸一線通平安鐘服務使用者,向尚未接種新冠疫苗的長者講解接種疫苗的重要性,希望透過長者信任的夥伴,將接種疫苗的信息有效地傳達給他們。在地區層面,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18區民政事務處由二○二二年八月起加強在全港各區舉辦疫苗接種活動,讓各年齡層的市民,尤其較易受重症影響的幼童、長者等,可盡早接種疫苗,獲得所需的保護。
 
  此外,自二○二二年九月,醫務衞生局、公務員事務局、民政事務總署和房屋署聯手推展「上門鼓勵長者接種新冠疫苗計劃」,由各區民政事務處統籌並聯同地區組織和物業管理業界,陸續於各區內公共屋邨及「三無大廈」逐家逐戶上門探訪未曾接種新冠疫苗的70歲或以上長者住戶,積極游說他們盡早接種新冠疫苗,並為願意接種的長者安排「疫苗到戶接種服務」或參與區內的推廣疫苗接種活動。另一方面,為鼓勵更多市民攜帶子女接種新冠疫苗,政府透過親子嘉年華及工作坊等活動,讓更多家長認識及早接種新冠疫苗的重要性。政府舉行了一系列宣傳及教育活動,除了與親子網站製作網上節目外,亦到不同幼稚園舉行親子工作坊,透過工作坊和動畫等,讓家長及其子女在導師的帶領下,寓學習於遊戲。
 
  政府呼籲未接種適當劑量的市民盡快行動,接種新冠疫苗保護自己。政府會根據疫苗接種進度和整體疫情發展,考慮是否需要調整上述措施。
 
(二)衞生防護中心一直留意世界衞生組織對免疫接種的最新立場、新疫苗的科學實證、全球和本地疫苗可預防疾病的最新流行病學情況,以及世界各地衞生當局的建議和實踐經驗。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定期舉行會議,從公共衞生的角度,就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涵蓋的疫苗提出建議。此外,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聯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定期舉行會議,就香港接種新冠疫苗提出暫擬共識建議。政府會參考相關建議考慮未來接種新冠疫苗的安排,包括是否需要如流感般恆常化並資助高風險群組接種。
 
(三)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研發新冠疫苗的整體情況和全球疫情的發展,並與不同藥廠保持溝通。政府已修改相關規例,以便利藥廠在香港註冊新冠疫苗和推出私營醫療市場供應,令市民在接種疫苗時有更多不同的選擇。據政府從藥廠了解,現時滅活新冠二價疫苗尚在研發階段。如滅活新冠二價疫苗成功研發,政府會根據既定機制審批藥廠在香港註冊申請,亦會參考科學實證、臨床數據及專家意見後,考慮疫苗會否於政府疫苗接種計劃中採購為合資格市民接種。
 
  政府亦一直鼓勵及支持本地科研機構研發疫苗。醫務衞生局轄下醫療衞生研究基金(基金),於二○二○年四月已批出撥款支持兩所本地大學開展四個研發新冠疫苗相關的科研項目。此外,就由研究員擬定項目的撥款申請,基金於本年度已將開發對呼吸道病原體(包括2019冠狀病毒病)的候選疫苗或療法列為優先課題。基金會優先向符合優先課題的申請提供撥款,撥款申請截止日期為二○二三年三月底。
 
(四)根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提供的資料,政府的「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資助了中小企業升級轉型,以及開拓在37個已與香港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及/或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的經濟體的業務發展,過往曾有本地口罩生產商獲得資助以開拓海外市場。政府會繼續鼓勵企業善用各項支援以提升它們的競爭力和開拓更多元化市場。
 
  此外,根據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提供的資料,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渠道支援企業利用創新科技升級轉型,例如「科技券」計劃以配對方式資助本地企業/機構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以提高生產力或將業務流程升級轉型。政府亦會加強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作,支援企業轉向智能生產。
 
  就採購方面,政府於疫情期間積極進行全球採購,包括由本地生產商供應的口罩。同時,醫管局亦積極進行全球採購,包括透過本地供應商購入本地研發和生產的外科呼吸器以供前線醫護人員使用。
 
  政府的採購政策,是透過公平、公開及具競爭性的程序,以及根據《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的原則,鼓勵本地及海外更多競投者參與,以取得物有所值的貨品和服務,推行政府的計劃和工作。政府各政策局及部門一直因應其運作需要採購各項產品及服務。至於醫管局進行採購時,亦會按照《醫管局採購及物料管理手冊》的規定,確保有關採購公開、公平及具競爭性。採購過程中會考慮不同因素,主要包括有關產品的規格、安全性、質素、生產商的質量管理和價格等。醫管局感染控制專家亦會檢視相關裝備是否符合感染控制要求以及相關安全標準。醫管局會繼續透過適當招標程序採購各類個人防護裝備,包括外科口罩和外科呼吸器。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