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題:BUD專項基金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祖恒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一二年成立「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協助本港企業拓展內地市場,並在其後將該項基金的資助地域範圍擴展至涵蓋已與香港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及/或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的經濟體。為加快審批申請,二○二三至二○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推出「BUD專項基金」─申請易(申請易),讓更多中小企業利用資助發展業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預計申請易於何時正式推出;
 
(二)預計申請易能在多大程度上簡化「BUD專項基金」的申請程序、縮短審批時間和提升審批效率;
 
(三)鑑於有不少工商界人士反映,「BUD專項基金」的申請企業需要遵守較嚴格的採購規定(例如在採購或租賃總值超過2,000元但不多於50, 000元的設備、貨品或服務時,需要取得至少兩項報價),窒礙部分企業的申請意欲,政府會否考慮放寬該基金的採購規定;及
 
(四)政府會如何透過強化電子政務及推動智慧政府,優化「BUD專項基金」的電子申請平台及企業諮詢服務?
 
答覆:
 
主席:
 
  政府致力支援本地企業提升競爭力和開拓更多元化市場。其中,「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 資助香港非上市企業開拓在37個已與香港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及/或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市場的業務發展。財政司司長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推出「BUD專項基金」—申請易,以加快審批申請,讓更多企業利用資助發展業務。
 
  我們計劃於二○二三年六月推出「BUD專項基金」—申請易。「BUD專項基金」—申請易將進一步簡化申請表格及所須遞交的證明文件要求,並加快審批資助金額10萬元或以下的申請(例如投放廣告、參加展覽、製作或優化公司網站或流動應用程式、申請商標註冊及進行檢測和認證等),其服務承諾是於30個工作天內完成處理申請,較「BUD專項基金」一般申請的60個工作天服務承諾,大幅減少一半。
 
  除了推出「BUD專項基金」—申請易,我們亦將進一步簡化「BUD專項基金」獲批項目的採購程序要求,容許企業無須就5,000元或以下的採購項目提交報價(現時有關上限為2,000元),務求能更便利企業和減輕他們的行政成本。有關措施將適用於「BUD專項基金」—申請易及一般申請。
 
  自二○二○年起,「BUD專項基金」已提供網上申請服務,方便企業遞交申請。網上申請服務同樣適用於「BUD專項基金」—申請易。
 
  此外,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的「資助易」網上平台已涵蓋「BUD專項基金」。申請企業可透過平台上的「資助通」服務,使用單一帳戶申請「BUD專項基金」和其他由生產力局負責執行的政府資助計劃。生產力局亦快將推出手機預約服務,便利申請企業透過電話、線上會議或面談進行諮詢。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