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改善勞工短缺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不少行業的經營者反映,本地不論低技術勞工或專業人才都出現短缺,他們普遍面對招聘困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根據「一般就業政策」及「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申請及獲批來港工作的人數分別為何,以及當中有多少人屬「人才清單」表列的13項本地人才短缺的專業;

(二)鑑於據悉,政府已就更新人才清單諮詢業界和調研相關專業的最新人才短缺情況,有關工作的進展及初步成果為何,以及預計經更新的人才清單與現有人才清單所涵蓋的專業有何分別;及

(三)鑑於據悉,有市民為通過申請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及其他社會福利保障的入息和資產審查而放棄從事全職工作,是導致企業招聘困難的原因之一,政府會否重新檢視申請公屋及其他社會福利保障的入息和資產限額,並因應不同情況作出彈性處理;如會,詳情及落實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經諮詢入境事務處及房屋局後,現答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一般就業政策」及「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的申請及獲批宗數如下:
 
計劃 二○二○年 二○二一年 二○二二年
一般就業政策 申請宗數 17 688 15 515 15 082
獲批宗數 14 617 13 821 13 495
輸入內地人才計劃 申請宗數 9 026 10 485 13 155
獲批宗數 6 995 9 065 11 768

  政府於二○二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推出一系列招攬人才措施,包括放寬「一般就業政策」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如引入人才的職位屬「人才清單」表列的13項本地人才短缺的專業,僱主無須證明本地招聘困難,可直接提出申請。截至二○二三年二月底,該兩項計劃下利用上述豁免證明本地招聘困難的申請宗數分別為10及55,而獲批宗數分別為10及34。

(二)政府制訂「人才清單」旨在更有效及聚焦吸引不同行業及專業領域的高質素人才,以配合香港經濟高增值及多元化發展。為反映不同專業的最新人才短缺情況,政府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公布後已開展新一輪「人才清單」的檢討,邀請各政策局檢視及諮詢業界組織及持份者,就「人才清單」的涵蓋範圍提供建議。政府正整合收集到的更新建議,目標在今年三月底前完成檢討。

(三)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的宗旨是為不能負擔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由於公屋資源有限,房委會按照客觀準則分配公屋,使用有限和珍貴的公共資源集中照顧最有需要的家庭。租住公屋須符合特定的資格,包括入息和資產限額。房委會每年檢視及調整公屋入息和資產限額,以切合當前的社會經濟狀況。

  入息和資產限額無論訂在任何水平,均會有住戶因剛剛超過限額而未能符合資格。房委會將會繼續適時檢討現行機制,以確保反映最新的社會經濟狀況。

  在福利範疇,政府一直致力鼓勵市民自力更生並支援有能力工作的人士就業,同時實施不同計劃向有需要人士提供適切的援助。二○一八年四月推出的在職家庭津貼(職津)計劃,支援從事全職工作但收入較低和沒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在職住戶。職津計劃的津貼金額主要按住戶工時及入息釐定,鼓勵多勞多得。另外,綜合社會保證援助計劃(綜援)則為在經濟上無法自給自足的人士提供最後的安全網,因此需要訂立較嚴謹的經濟審查要求。近年政府已推出改善措施為綜援受助人提供額外經濟誘因,鼓勵他們求職和持續就業。社會福利署亦已在二○二○年四月起推出經優化的就業支援服務,繼續委託非政府機構為健全綜援受助人提供多方面服務,加強他們的就業能力。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