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保障兒童家居安全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文廣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本港上月發生兩宗幼童墮樓事件,造成一名女童死亡及一名男童受傷,並引起公眾對兒童家居安全的關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過去三年,有多少宗因家長疏忽照顧而導致的兒童家居安全事件,並列出每宗事件涉及的兒童傷亡數字;

(二)政府有否特別就預防幼童墮樓作出研究,並訂立政策預防有關事件;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政府會否加強保障兒童家居安全的宣傳工作、呼籲家長增設保障兒童家居安全的設備,並向家長提供合適的支援以協助他們設置有關設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徵詢醫務衞生局,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社會福利署(社署)的資料,二○二○年至二○二二年期間,每年涉及疏忽照顧兒童的個案分別有201宗、275宗及276宗。社署沒有備存兒童家居安全事件的分項資料。

(二)由社署成立的兒童死亡個案檢討委員會曾就家居安全可採取的措施提出建議,包括安全使用活動式窗花及切勿獨留子女在天台玩耍。衞生署於二○一八年進行了非故意損傷(俗稱「意外」)統計調查,以探討本港人口中非故意損傷的特徵及普遍性。調查包括研究住戶有否採取安裝窗花及上鎖活動窗花等家居預防措施。調查報告建議市民時刻保持警惕,有需要時要改善家居環境和設置,以盡量減少家居損傷的風險。此外,家長、學校和教育機構應共同合作,將環境中的風險因素降至最低。

(三)社署推出一系列以保護兒童為主題的全港性和地區性宣傳運動,製作保護兒童免受傷害的宣傳片及宣傳策略。針對疏忽照顧的情況,社署以「勿獨留兒童不顧」及「妥善照顧兒童」作宣傳主題,加強父母/照顧者認識疏忽照顧兒童的後果。二○一九年,社署更製作「切勿疏忽照顧兒童,有困難快求助」的微電影及有關認識疏忽照顧兒童的宣傳品,教育公眾切勿忽視兒童的基本需要。社署於二○二二年底亦在其社交平台播放兒童事務委員會製作有關家居安全的主題短片,提升公眾保護兒童的意識。

  衞生署亦一直利用各種渠道向公眾推廣預防損傷的信息,以保障市民健康。就兒童家居安全而言,衞生署於二○一九年推出《家居用具安全指南》,介紹香港家居可能引起的危害及安全須知,包括有關使用窗花等常見家居用品的安全建議。此外,衞生署母嬰健康院為初生至五歲的兒童提供促進健康及預防疾病服務。為預防兒童因意外受傷,母嬰健康院透過提供個別健康輔導、公眾講座、健康教育資源、電子刊物、網站,以及預錄語音電話資訊,向家長宣傳有關家居安全的信息。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