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應對人口老化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答覆:

問題:

  根據政府統計處發表的《香港人口推算2020-2069》,二○三九年長者人口佔總人口的百分比將上升至三成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未來五年,人口持續老化對社會及經濟發展所帶來的挑戰;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評估,未來五年,人口持續老化對醫療資源(包括醫療開支、醫療設施和醫護人手)所帶來的需求,並積極準備以面對有關的挑戰;及

(三)未來五年,政府有何具體措施加強長者照顧服務,包括家居照顧服務,以及由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及安老院舍提供的服務?

答覆:

主席:

  如同許多已發展經濟體一樣,香港正面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當中牽涉多個政策範疇,需要全政府以至整個社會共同努力應對。就本提問,我代表政府各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綜合回覆如下:

(一)隨着本港人均壽命延長及出生率持續偏低,加上嬰兒潮出生的一代人陸續進入退休年齡,長者人數及佔比將持續上升,人口高齡化的趨勢越見明顯。根據政府統計處的人口推算,65歲及以上長者佔整體人口比例將由二○二二年中的20.8%,逐步上升至二○二八年的25.3%,二○六九年更上升至35.1%。同時,由於長者勞動人口參與率較低,整體勞動人口參與率難免會隨之下降。

  人力資源是本港經濟增長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若本地勞動人口萎縮,很可能窒礙經濟增長的潛力。有見及此,政府已提出一系列措施,在培育本地人才的同時,積極招攬外地人才,為經濟發展作貢獻。

  另一方面,長者人數持續上升會增加對各項安老及醫療服務的需求。政府會繼續質量並重,改善安老服務,貫徹「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方針,致力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多元化服務。政府也會透過推廣基層醫療及改善公營醫院服務等措施,應對人口高齡化及慢性疾病越趨普及所帶來的挑戰。

(二)人口老化和慢性疾病日益普遍,是慢性疾病病患率上升的主因,而慢性疾病及其引發的各種併發症,預計會對第二層及第三層醫療服務構成沉重負擔,特別是公立醫院系統。

  面對人口老化和慢性疾病所帶來的壓力,政府已於二○二二年十二月公布《基層醫療健康藍圖》,提倡加強基層醫療服務,旨在將醫療體制的焦點從治療轉向至預防疾病,從而改善市民整體健康狀況,提供連貫全面的醫療服務,並且建立可持續的醫療系統。完善基層醫療服務長遠有助紓緩第二層及第三層醫療服務壓力,雖然醫療服務需求未必能夠於短期內減少。

  就第二層及第三層醫療服務而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規劃和發展各項公營醫療服務時以聯網為單位,並會考慮多項因素,例如根據人口增長和人口結構變化推算的醫療服務需求、慢性疾病的上升趨勢、醫療科技發展、人手情況、各聯網的服務安排等。醫管局會監察各項醫療服務的使用情況,並根據香港各區的人口估算和政府的發展計劃,規劃公營醫療服務。

  在醫療設施方面,政府已於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宣布,在全力推動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下,未來五年增加約4 600張病床和約80間手術室,並會在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包括「北部都會區」醫院網絡建設,應付增加的服務需求。

  至於醫護人手方面,醫務衞生局自二○一七年起每三年進行一次醫療專業人力規劃和推算工作,涵蓋13個須進行法定註冊的醫療專業,包括醫生、牙醫、牙齒衞生員、護士、助產士、中醫師、藥劑師、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醫務化驗師、視光師、放射技師和脊醫,以了解醫療專業最新的人手供求情況,並適時作出相應措施包括適當增加相關培訓學額配合。

(三)在支援居家安老方面,社會福利署(社署)將於今年第三季把「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恆常化,分階段將可受惠人數由現時的8 000人,增至二○二五至二六年度的12 000人,並且會由今年起至二○二七年新增16間長者鄰舍中心。在日間護理服務方面,政府計劃在未來五年新增超過900個服務名額。政府也會在今年第三季擴大醫管局的「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將每年受惠人數增加三分之一至45 000人。

  至於安老院舍照顧服務方面,政府正以最大力度增加服務名額,推動「改善買位計劃」、正在推展的合約院舍項目,以及已進入建築或詳細設計階段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項目,以期在二○二七年底前增加約6 200個資助名額,當中2 600個可在今年底前投入服務。另外,社署已於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將「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院舍券)的可受惠人數由3 000人增加至4 000人,並將於今年四月把院舍券計劃恆常化。

  總括而言,長者人口比例和數目逐步增加是不爭的事實,上述各項措施有助政府為長者提供更適切的醫療、照顧以至支援服務,長遠希望為長者締造一個康健樂頤年的環境。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政府投放於長者的預算經常開支達1,231億元,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約710億元大幅增加超過七成,足見政府因應人口高齡化對長者的承擔。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