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向全球旅客免費派發機票活動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新強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為響應政府於二○二三年二月二日推出的「你好,香港!」全球宣傳活動,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將向主要客運市場旅客免費派發50萬張機票,鼓勵他們來臨香港。本地航空公司將會分階段在境外派發該等機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機管局向本地航空公司購入上述50萬張機票的詳情,例如涉及的航空公司名稱、向每間航空公司購入機票的數量、開支金額及付款時間表;

(二)各間本地航空公司在境外派發上述機票的詳情(包括採用的準則)為何;及

(三)機管局有否設立機制監察相關本地航空公司如何派發上述機票和評估派發機票活動的成效;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新冠疫情嚴重影響香港的航空交通,對香港航空業造成重大打擊。為支援本地航空公司,協助紓緩其流動資金壓力,以及在疫情過去後刺激香港國際機場的客運量,加快航空公司復蘇和帶動上、下游支援服務的業務,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於二○二○年四月宣布會向國泰航空、香港快運及香港航空三家本地航空公司預先購買約50萬張機票。機管局已於二○二○年把購買機票的款項全數支付予航空公司。至於向每家本地航空公司所涉的機票數量及金額等詳情,由於涉及商業敏感資料,所以未能透露。

(二)為響應政府的「你好,香港!」全球宣傳活動,機管局在二○二三年三月一日推出「飛遇世界鉅賞」計劃,送出上述機票。大部分機票在香港主要客運市場(例如東南亞、內地、東北亞及其他市場),經上述三家本地航空公司各自的渠道及按各地法規,以大抽獎、先到先得、「買一(或以上)送一」或遊戲等不同方式送出。另有部分機票提供予旅遊業界及公營機構派發,以振興旅遊業及宣傳香港。獲贈機票的訪港旅客亦可享有由參與宣傳活動的機場業務夥伴提供酒店住宿、購物及娛樂等特別優惠。整個計劃為期六個月,至今反應熱烈。

(三)在開展贈送機票活動前,相關航空公司和機構必須把詳細方案提交予機管局審批。他們亦須在活動結束後的兩個月內,向機管局提交報告作審計之用。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