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在港鐵票價調整機制檢討結果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港鐵票價調整機制檢討結果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政府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已完成港鐵票價調整機制的檢討工作,修訂方案今日亦已獲得行政會議通過,將於今年六月生效。
   
檢討目標
 
  鐵路是本港公共交通服務的骨幹,平均每日有接近450萬人次乘坐港鐵。正因為它和廣大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具有重要的社會功能,所以我們今次進行票價調整機制檢討時,目標非常清晰——就是希望為市民帶來穩定的票價,同時回應公眾的訴求,加強港鐵票價與港鐵公司利潤和服務表現的連繫。
   
  當然,政府亦致力確保港鐵公司財政穩健,有足夠資源繼續維持優質服務、應付不斷上升的維修保養開支,以及配合政府推展對社會有裨益的新鐵路項目。
 
修訂機制
 
  經修訂的港鐵票價調整機制,保留了票價調整方程式公開、客觀和直接驅動的精髓,同時加入了幾項重要改動,正面有力地回應了社會大眾的訴求及關注,我會歸納為12個字——「利潤掛鈎、減輕負擔、回贈加碼」。
   
  我現在先扼要介紹一些重點改動的考量和效益,稍後港鐵客運服務總監楊美珍會再為大家詳細講解修訂機制的細節。
 
利潤掛鈎
    
  首先,「利潤掛鈎」。我們在今次檢討中取得突破,會將港鐵的票價調整幅度直接與港鐵公司的香港物業發展利潤掛鈎,直截了當地回應市民訴求。我們會修訂票價調整方程式中「生產力因素」的計算方法,優化為按港鐵公司的香港物業發展利潤水平計算。
   
  例如如果上一年的港鐵公司香港物業發展利潤是50億元以下,票價會下調0.6%;50億元至少於100億元,票價會下調0.7%;100億元或以上,票價會下調0.8%。
   
  讓我用一些具體數字來演繹:港鐵去年的香港物業發展利潤為104億元,按照上述的計算方法,今年的票價調整幅度將下調0.8%,讓所有乘客受惠。
   
  將利潤直接與票價調整方程式掛鈎比提供特定有時限性的票價優惠更能讓市民長遠得益,因票價調整的幅度會直接降低,效果是具持續性的。
 
減輕負擔
 
  第二,「減輕負擔」。票價調整機制下的「負擔能力上限」安排,為每年的票價調整幅度設上限,以顧及市民的負擔能力。安排曾於二○一九年及二○二○年兩度發揮效用,降低該兩年的票價加幅,但亦因而累積了2.85%的延後加幅尚待處理。
   
  我們明白市民對該2.85%延後加幅的關注,亦明白現時香港的經濟仍處於疫後復蘇的時候,2.85%延後加幅會加重市民的負擔。
   
  經過我們與港鐵公司的商討,港鐵公司會在今年的票價調整提供1.2%的票價特別扣減,以抵銷部分延後加幅,換句話說,超過四成的延後加幅總額會被永久抵銷。剩餘的1.65%,即2.85%減1.2%的延後加幅則將繼續延後實施。
   
  另外,考慮到香港經濟剛復蘇,港鐵公司會額外將今年0.2%的票價加幅延至明年實施,進一步減輕市民的票價負擔。
 
回贈加碼
 
  第三,回贈加碼。鐵路是香港公共交通的骨幹,鐵路事故往往對市民帶來不便,公眾亦對港鐵的服務有很高期望。我們在今次票價調整機制檢討亦檢視了「服務表現回贈」的安排,決定調高港鐵公司就延誤超過三小時的事故所須撥出的款額六成。每宗事故的最高撥款金額亦會由2,500萬元上調六成至4,000萬元。
   
  另外,我們會新增一個「繁忙時間款額增加安排」,在繁忙時間即平日上午八至九時及下午六至七時發生事故,罰款總額將會以1.2倍計算,以反映事故對乘客造成的影響。
   
  以去年發生的事故為例,在新的安排下,港鐵須撥出的款額會由原來的6,550萬元,增加至超過1億元,增幅接近60%。港鐵公司會將有關款額用來為乘客提供半價乘車日,詳情稍後港鐵公司會再作介紹。
   
  除了上述的改動,港鐵公司亦會為綠色專線小巴轉乘優惠「加碼」,並延續多項票務優惠,詳情我亦會留待港鐵公司作介紹。
 
二○二三年的票價調整幅度
 
  我相信大家都關心,根據上述最新方案,二○二三年的票價調整幅度實質是多少。由於去年運輸業名義工資指數要月底才由政府統計處公布,二○二三年的實際票價調整幅度要屆時才有最終結果,所以現在還未說得準。但無論如何,我們這個檢討方案會將二○二三年的票價調整增幅,大幅降低3.85%,大大減輕市民的負擔。
 
總結
 
  總括而言,今次檢討是政府和港鐵花了最大心機和誠意得出的成果。政府感謝港鐵在檢討過程中,盡力配合政府,一同想方法回應市民的訴求和穩定港鐵票價。我們相信這個優化後的機制,可以在穩定票價和維持港鐵財務可持續性兩方面取得平衡。在經濟逐步復蘇的勢頭下,我們希望每一位乘客都能夠從一個溫和的票價調整幅度和各項票務優惠中受惠、有獲得感。
   
  多謝各位。



2023年3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