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二三年港鐵票價調整機制的檢討結果
******************
  政府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已完成有關港鐵票價調整機制的檢討,檢討結果今日(三月二十一日)獲行政會議通過。經優化的機制將於今年六月起生效。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出席記者會時表示,政府對於是次檢討的目標清晰,旨在各種考慮和需要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使機制能為市民帶來穩定票價的效果,並加強港鐵票價與其利潤和服務表現的關係,同時顧及港鐵公司長遠的財務可持續性,使其有足夠資源,應付不斷上升的維修及資產更新開支,以及配合政府推展對社會有裨益的新鐵路項目。經優化的票價調整機制及相關安排有以下特點:
 
(一)透過修訂方程式(註)內的生產力因素計算方法,將港鐵票價與港鐵公司的香港物業發展利潤直接掛鈎,回應市民一直以來的訴求,並長遠地降低港鐵票價的基線,讓所有乘客受惠。

  經修訂的生產力因素安排:
 
上一年的香港物業發展利潤 生產力因素
50億元以下 0.6%
50億元至少於100億元 0.7%
100億元或以上 0.8%
註:整體票價調整幅度=(0.5 × 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按年變動)+(0.5 × 運輸業名義工資指數的按年變動)-生產力因素

  按港鐵公司二○二二年的香港物業發展利潤,今年的票價調整幅度將因而減少0.8個百分點;

(二)港鐵公司會在今年的票價調整提供1.2%票價特別扣減,以抵銷超過四成因「負擔能力上限」安排而累積的2.85%延後加幅。至於剩餘的1.65%延後加幅則繼續延後實施。另外,港鐵公司會額外將今年票價加幅中的0.2%一併延後實施,即合共延後1.85%的加幅,以進一步減輕市民在經濟剛復蘇時的票價負擔;

(三)在「服務表現回贈」下,調高就延誤超過三小時的事故所須撥出的金額、增加每宗事故的最高撥款金額,以及增設「繁忙時間款額增加安排」,以更確切反映服務延誤事故對乘客的影響。詳情見附表。

  當「服務表現回贈」下撥出的金額累積滿2,500萬元,港鐵公司會安排在特定星期六或星期日推出一天「特別車費日」,讓乘客半價乘車。

  在新安排下,港鐵公司須就二○二二年的事故撥出1.03億元,以提供四個「特別車費日」;

(四)優化及延長現時各項票務優惠,包括將綠色專線小巴轉乘優惠由每程0.3元提高至0.5元,及延續港鐵都會票及全月通相關優惠,以繼續惠及不同乘客群;以及

(五)保留現行票價調整機制內的「負擔能力上限」安排,繼續為票價調整幅度把關。

  林世雄強調,政府在是次檢討中取得突破,將港鐵的票價與其物業發展利潤直接掛鈎,回應市民一直以來的訴求,並「以結果為目標」,將今年的票價調整幅度降低3.85個百分點,包括經修訂的生產力因素的0.8%扣減、1.2%票價特別扣減,以及合共1.85%的票價調整幅度延後,大大減輕市民的負擔。

  今年港鐵票價的實際調整幅度會待本月底政府統計處公布運輸業名義工資指數當日作實。
 
2023年3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