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於立法會工商及創新科技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開設「工業專員(創新及科技)」職位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立法會工商及創新科技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開設「工業專員(創新及科技)」職位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工商及創新科技事務委員會會議,向各位委員提出開設「工業專員(創新及科技)」職位的建議。有關詳情已經詳列在較早前向秘書處提交的討論文件中。
 
  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宣布會制定《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創科藍圖》),政府隨後於二○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公布該藍圖,就四大發展方向制定重點政策,其中一個方向是「完善創科生態圈 推進香港『新型工業化』」。在全面審視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創科及工業局)現時的行政架構和人手編制後,我們認為有必要開設新職位,全力及專注統籌和督導「新型工業化」策略的制定,培植本地創科產業,並協助製造業利用創新科技升級轉型。
 
  香港的基礎科研實力雄厚,「從零到一」的突破能力強,不少科研成果備受國家以至國際肯定。但在過去,科研成果轉化為商品或服務的誘因和動力不足,我們未能讓這些成果為社會及香港的經濟帶來最大的效益。與此同時,受到土地和人力成本的制約,香港近年的產業結構欠多元化。
 
  在未來,創新科技是推動社會進步與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而以物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先進生產技術為基礎的先進製造業的重要性不容低估。為推動香港全力邁向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推進香港的「新型工業化」,我們要打造涵蓋上、中、下游的全面創科生態鏈。上游的研發優秀成果應實現中游轉化,從而產生具商業價值的產品或服務,推動下游產業的發展。而產業發展則會衍生出需求並為研發提供資源,從而形成良性循環,實現充滿活力和可持續的創科生態圈。在下游方面,政府應制定積極措施,推動具有策略價值、市場潛力和香港具有競爭優勢的新興科技產業的發展,提升創科產業鏈,在例如本地生產總值增長和就業機會等方面為全港創造效益。
 
  為了推動新興科技產業的蓬勃發展,政府將大力度吸引國內外具有規模和競爭力的科技企業落戶香港,例如設立高端的智能生產線。我們會特別聚焦在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先進製造,以及新能源科技等產業的發展。此外,政府會積極協助香港製造業實現智能化製造,提高生產效率,支持本地企業轉向高增值、高技術含量、可持續發展的生產模式,令香港的產業更多元化。
 
  以上種種重要且刻不容緩的工作,必須由具合適專業背景、經驗和遠見的人員帶領、推動和監督。創科及工業局目前只由一名副秘書長負責處理這方面的政策工作,由於他亦有其他範疇需要處理,包括推展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發展等,他能分配予推動「新型工業化」工作的時間實在有限。我們因此建議在創科及工業局開設一個「工業專員(創新及科技)」,屬首長級薪級第四點的新單一職級職系及常額職位,專門、專責及專職帶領團隊負責這方面的工作。
 
  而為廣納業界人才,我們建議進行公開招聘,以保留該職位可由公務員或外聘人選出任的彈性。
 
  此外,我們建議在局內調配一個首長級丙級政務官常額職位,首長級薪級第二點,協助工業專員,該職位將改名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首席助理秘書長(新型工業)」。
 
  整體而言,創科及工業局額外新增的職位只涉及一個首長級職位及一個非首長級常額職位,即專員的秘書,其餘屬內部調配。
 
  我們相信以上職位安排會為創科及工業局組成一支更強的隊伍,更有效地與各政府內外的持份者,包括創科公營機構,配合《施政報告》及《創科藍圖》中提出推進香港「新型工業化」的工作。我們希望委員支持建議。今天聽取意見後,我們會把建議交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審議,之後提請財委會批准。在得到財委會的批准後,我們會立即展開招聘工作。多謝主席。
 
2023年3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