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檢討《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展開諮詢
******************

  勞工處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就檢討《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實務守則》)展開公眾諮詢。諮詢期至五月十五日止。
   
  為促進業界的專業水平和服務質素,勞工處於二○一七年以行政方式頒布《實務守則》,規範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載列職業介紹所必須遵守的主要法定要求及勞工處處長期望職業介紹所達到的最低標準。《2018年僱傭(修訂)條例》為《實務守則》提供法律基礎。勞工處同時根據《僱傭條例》第62A(1)條,發布現行的《實務守則》。
   
  勞工處發言人說:「自頒布《實務守則》後,實施情況大致暢順。勞工處檢視《實務守則》的實施情況後,提出初步建議,以期進一步完善有關規定。主要建議包括要求職業介紹所須在服務協議內,就各項服務類別分別訂明金額,增加透明度,保障消費者;要求職業介紹所須向外籍家庭傭工(外傭)求職者清楚解釋在現行政策下,除因特殊原因,在兩年合約期內提出在港轉換僱主的申請通常都不會獲得批准,使外傭明白『跳工』的後果;以及職業介紹所不應向在職外傭提供金錢誘因,誘使其提早終止合約。」
   
  「我們亦建議要求職業介紹所在提出牌照申請時須填報是否與任何財務機構有關聯及在同一地點經營業務的資訊,防止職業介紹所與財務機構合謀安排外傭借貸。此外,因應申訴專員公署建議,我們建議職業介紹所須就其為外傭求職者而設的住宿設施提供基本資料,而職業介紹所亦須確認住宿設施符合相關法例及規定。勞工處會在諮詢持份者意見後修訂《實務守則》。」
   
  諮詢文件已上載職業介紹所專題網站(www.eaa.labour.gov.hk)。公眾人士可於五月十五日或之前,透過電郵(eaa-consultation@labour.gov.hk)、傳真(2115 3756)或郵寄(九龍旺角道1號旺角道壹號商業中心9樓906室勞工處職業介紹所事務科),就建議提供意見。如欲查詢更多資料,可以瀏覽職業介紹所專題網站,或致電職業介紹所事務科熱線2115 3665。



2023年3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