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財政預算案》有關公務員事務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就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中有關公務員事務的事宜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中有關公務員事務的重點事宜,已詳載於向秘書處提交的文件中。我在此作重點介紹。

  為加強公共財政紀律,政府已連續兩個年度落實公務員編制零增長,以確保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我們會繼續嚴格控制公務員編制增長,維持零增長的目標。預計至二○二四年三月底,公務員編制仍為約197 000個職位。各局和部門會通過重訂工作優次、內部調配、精簡程序及提升效率,推展政府各項新政策及措施。

  為配合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強化公務員培訓的措施,公務員學院的培訓項目在質和量兩方面都會提升,協助特區政府建立一支愛國愛港、德才兼備、以民為本、廉潔高效的團隊。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與公務員培訓相關的開支預計約為2.2億元。今年學院將復辦一系列在內地舉行的國家事務課程及交流活動,亦會進一步加強公務員在認識國家發展策略、國家安全、擴闊國際視野和建立服務文化方面的培訓。學院自成立以來,除了開設院長一職外,仍是沿用公務員培訓處時期的組織架構和人手編制。學院有需要重新整合現有的組織架構及增加人手,以推動學院的發展。公務員事務局將於下個月就其中開設的首長級職位諮詢委員會的意見。

  在下一個財政年度,我們也預留超過27億5,800萬元撥款,向在職公務員、領取退休金人員以及其他合資格人士,提供公務員診所服務、牙科服務包括透過私營牙科診所向部分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洗牙服務的先導計劃,以及用作支付及發還醫療費用和醫院收費。當中涉及公務員診所服務和牙科服務的撥款佔超過10億9,200萬元。同時,我們也預留了約16億6,600萬元撥款用作支付未能完全預計的發還醫療費用開支。

  在退休金的撥款方面,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的預算為471億6,900萬元,較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5.4%,主要由於預計新退休人員的數目會增加,以及需要向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退休的人員發放全年的退休金開支。

  為紓緩因疫情及抗疫措施而導致的失業情況,政府先後在「防疫抗疫基金」合共預留198億元,自二○二○年起前後推行了三輪創造職位計劃。三輪創造職位計劃至今已創造了約90 000個職位,於政府及非政府界別開設的職位約各佔一半。於政府開設的職位主要包括非公務員合約僱員職位、政府服務合約下所需的人手,以及顧問合約下所需的人手等。而在非政府界別開設的職位則包括由個別公營組織或機構聘請的職位。這些職位大部分為期不超過12個月,在過去一年多政府已經完成資助當中超過50 000個職位,而餘下的職位的資助亦會陸續在本年至明年中分階段完成,相信這些人手會有序地被吸納到勞工市場的各個工作崗位。由於社會已漸漸復常,「防疫抗疫基金」下創造職位計劃已完成使命,政府不擬再撥款繼續此計劃。

  至於其他項目的財政撥款,已在文件中有所提述,我在此不再重複,歡迎議員提問。
 
2023年3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