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政局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支援服務運作至三月三十一日
*************************

  政府今日(三月二十日)提醒,18間指定郵政局(見附件)為電話儲值卡實名登記提供的支援服務將運作至三月三十一日,舊有電話儲值卡(即「太空卡」)用戶如有需要使用有關服務以重啓因未有於實名登記限期內完成登記而被停止服務的「太空卡」,請把握時間到指定郵政局進行登記。
   
  電訊商會繼續為其客戶提供支援,協助有需要電話儲值卡用戶在啓用服務前完成實名登記。
             
  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實名登記制)今年二月二十四日全面實施,所有在本地發出及使用的電話智能卡(包括上台月費服務及電話儲值卡)均須於啓動服務前完成實名登記。至今,超過1 200萬張電話智能卡(包括上台月費服務及電話儲值卡)已完成實名登記。實名登記制自去年三月提供了近一年的過渡期,讓選擇繼續使用舊有「太空卡」的用戶有充足時間向所屬電訊商完成登記,期間政府聯同電訊商及社福機構為有需要的用戶提供不同形式的支援服務。

  除到所屬電訊商的門市進行登記外,用戶亦可透過電訊商的電子登記平台完成實名登記。成功登記的用戶會收到電訊商發出的短訊通知。電訊商不會致電(尤其以預錄訊息方式)要求用戶提供個人資料以完成登記,更不會要求用戶透露銀行戶口、網上銀行帳戶及密碼、信用卡號碼等資料。如有疑問,市民應直接向所屬電訊商查詢。
   
  政府提醒市民,在實名登記制下提供虛假資料及/或虛假文件,或會構成刑事罪行。任何人明知而向另一方提供以他人名義登記的電話智能卡以利便干犯某罪行,或可能被控協助及教唆干犯相關罪行。政府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使用以他人的個人資料登記的電話儲值卡,或在市場上購買來歷不明及聲稱已完成實名登記的電話儲值卡。市民如發現有人兜售他人身分資料並代為登記電話儲值卡,請即向警方舉報。
   
  政府會加強相關公眾教育,並繼續進行一系列監察及執法工作,以確保實名登記制持續有效實施。



2023年3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00分